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邦金收購日盛金達陣 專家:反映規模經濟愈顯重要

2021/3/23 22:28(3/23 2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3日電)富邦金成功收購日盛金,成為台灣首宗金金併案例。專家分析,富邦金收購重點是日盛金旗下日盛證券,一旦順利合併,將有機會成為台灣第二大券商,同時反映產業環境多變,對金控而言,規模經濟在產業也愈顯重要。

富邦金今晚宣布公開收購日盛金股份達53.84%,已成就公開收購條件,創下國內首樁「金控併金控」里程碑。富邦金表示,後續將增資新台幣500億元支付價金,規劃將以富邦金為存續公司吸收合併日盛金,盼強化旗下銀行與證券業務規模,發揮營運綜效。

中華信評金融服務評等部資深副總經理張書評受訪時表示,台灣過去併購都是大併小,像是併小券商、小壽險等,過往沒有「金控併金控」案例,推估主要原因是金控下面至少都有2家金融機構,像是銀行加保險或是銀行加證券,也就是說,若想併購等級是金控規模,門檻相對高。

儘管外界認為富邦金併日盛金,也是大併小的模式,不過仍是屬於首樁金金併定義。

張書評認為,業者之所以啟動金金併,背後主要反映對金控而言,規模經濟在台灣金融產業同樣愈顯重要,目前經營環境挑戰多,包括低利率、法遵成本、發展金融科技等,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源,較小型的金控在面臨競爭時就會顯得吃力

張書評分析,富邦金收購日盛金,主要瞄準日盛金旗下老牌的日盛證券,富邦證券雖然也做得不錯,但是透過收購,富邦證券加上日盛證券的市占有機會躍升市場第二,僅次於元大證券。

台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副研究員賴威仁認為,富邦金併購日盛金目的是提升營運綜效,「對富邦金是有加分的」,加上富邦金跟日盛金規模差異大,日盛金大約占富邦金集團總合併資產規模不到5%,收購案對富邦金財務上沒有太大影響。

賴威仁表示,未來金融機構如果還有併購案,可能基於2個可能,第一個是業務上有所互補,提升整體營運效益,第二個是如果公司背後私募基金持股較多,當收購價格較好時,對股東來說的確有誘因參與收購案。

至於台灣未來是否會出現第2個金金併,張書評認為以台灣目前金控發展來看,難度很高,除非是規模相等的金控互相併購,對整體產業整合也會帶來明顯的影響。但是如果放大範圍,未來仍然有機會看到小型金融機構被併購的狀況。(編輯:潘羿菁)110032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