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半世紀抗旱2 / 區域調度如同救援投手 水利署抗旱大作戰

2021/4/25 11:53(4/25 15: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灣正面臨半世紀以來最嚴峻旱災,電子業搶料競爭同時,也擔憂水情緊繃影響產能,有金控總經單位評估,一旦限水長達一個月,勢將衝擊國內GDP。眼看炎熱夏季即將到來,抗旱如同作戰,政府找水、節水、調度水的「三水」政策能否逢凶化吉,全台屏息以待。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梁珮綺台北25日電)去年,本應是颱風季節的豐水期,西部多個縣市卻無風又無雨,反觀東北部的基隆、宜蘭等地,一年有近200天下雨,逼得民眾直呼水太多。

同個台灣,水情大不同。為了因應氣候異常帶來的用水挑戰,今年2月,斥資新台幣27.8億元的桃竹備援管線工程正式通水,總統蔡英文親自到場。看到現場艱困的環境,她說,即便是寒流來襲,施工團隊仍舊辛苦趕工,克服天候和多項複雜工程困難,提前完工,「謝謝這些工程英雄」。

蔡總統的感謝不是沒有原因,水利署副署長王藝峰感慨,如果沒有這些區域調度,新竹早就落入水情紅燈,現階段桃竹幹管所供應的水源占新竹用水4成,在旱象未解的緊急時刻,堪稱救援成功。

台灣每年平均降雨量達2500毫米,降雨雖然豐沛,卻因為山高水急,很難留住珍貴得水資源,按照往例,平均一年有2至3個颱風侵台,水庫可以順勢存滿水,支撐進入枯水期的用水。偏偏去年沒颱風,水庫的水只蓄滿一半,除了找水外,就只能靠調度及節水因應。

不過,調度水資源,不可能從東北部拉一條又長又遠管線,把水源引到西部乾旱縣市,因此水利署工程計畫朝調度區域性進行,反而可以發揮極大化作用。

攤開北部水庫狀況,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低於3成,翡翠水庫還有72%,水利署認為,翡翠水庫供應台北市用水綽綽有餘,因此啟動區域調度,由翡翠水庫供水給新北市板橋、新莊等地區,減緩石門水庫供水壓力。

今年啟用的桃竹幹管,則是從石門水庫拉管線支援新竹地區,一天最多可支援22.5萬噸水,從今年2月至今,已供水1537萬噸。

以新竹縣市日用約54萬噸水來看,王藝峰說,桃竹幹管所供應的水源就占4成,再加上其他備援措施如抗旱水井、緊急海淡廠等,採行多項措施讓新竹地區水情燈號迄今尚未亮起紅燈。

從翡翠水庫、石門水庫再銜接到桃竹幹管,水利署的調度是一關接著一關支援。

不只是北部調度,高雄、台南也需要相互支援,水利署舉例,烏山頭水庫水位太低影響抽水操作,曾文就「放水」給烏山頭,讓烏山頭可以抽到水;而南化水庫與高屏溪攔河堰間設有原水聯通管,水源可往北送。

王藝峰說,目前曾文與南化水庫間正興建一條聯通管,預計113年完成,每日最大可輸水80萬噸,強化南部用水調度。

至於中部地區主要水源來自大甲溪與大安溪,其水源分別挹注給德基水庫與鯉魚潭水庫,現階段水利署規劃大甲大安溪聯合幹管,預計115年完工,可日增25.5萬噸供水量,將兩條溪水串聯起來,發揮彈性調度,當一邊水量下降,另一邊就能救援。

此外,水利署著手規劃鯉魚潭水庫的水「南水北送」支援苗栗,幹管正興建中,預計112年完工,可日增12萬噸水。

全台每日用水量約1060萬噸,水利署截至目前為止,節水6.71億噸,調度3.14億噸,節水調度合計9.85億噸,已超過4座石門水庫蓄水量,無論是北水南調、南水北送,還是中水北送南調,顯見強化區域調度將是未來重中之重,才能降低缺水風險。(編輯:潘羿菁、林淑媛)11004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半世紀抗旱3 / 台積電奇美再生水交換首例 一滴水循環從拜託開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