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民大投資時代來臨?台股3度創天量迎來驚奇5月天

2021/5/30 11:20(5/30 11: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韓婷婷台北30日電)國內疫情迅速升溫,全國進入三級警戒,美股又遭逢亂流,導致台股5月出現急跌2500點、再反彈1500點的巨幅波動,並三度震出歷史天量紀錄,當沖比率三度超過5成,顯見「全民大投資」時代已經來臨。

台股攻破萬七關卡後,陷入高檔整理,但成交量頻頻創下歷史紀錄,光是今年5月,就有4個交易日擠進台股集中市場歷史成交值前5大,宣告台股生態改寫,成交值新台幣3000至4000億元已成為新常態。

儘管5月中旬本土疫情確診數竄升,似乎未能沖淡股民信心,反而愈挫愈勇,台股12日爆出7828億元的世紀天量收長黑之後,仍能逐步收復失土,不只站回萬六關卡,當沖比率更三度衝破50%,意味散戶大軍對於短線殺進殺出更為狂熱,連帶對台股的驚天量能貢獻不少力。

便當錢也能買股票 散戶大軍進場台股迎來「新型態」

台股指數自2019年來,已經連兩年漲幅超過20%,2019年漲了2269點,2020年再大漲2735點;今年更是盛況空前,短短4個月就大漲近3000點,指數衝上17709點新天價,這波由海運、鋼鐵、紡織等傳產股帶動的大行情,讓不少沒有股市經驗的市場新手(俗稱小白)開心當起「航海王」、「鋼鐵人」、「蜘蛛人」,乘風破浪大賺一筆。

然而,5月台灣爆發本土疫情,台股先是創下史上盤中最大跌點1417點、最大跌幅8.55%,隨後又創史上單日最大漲點792.09點,短短一個月,高低差達2387點,盤面震盪之大可想而知。

今年台股特殊現象除了指數震盪加劇,成交量也來到新世紀,2020年日均值首度突破2000億元後,2021年開始,3000億元成為「基本盤」,4月日均值進階到4485億元;5月截至28日止,日均值已突破5000億元,其中更有2天成交值突破7000億元。

動盪年代,為了「不燙手」,「當沖」成為投資新顯學,今年5月在當沖客推波助瀾之下,震出7828億元史上最大成交值,一反過往「台股淡淡五月天」的慣例。

2021年才短短5個月,交易額已是去年全年的75%,同時完勝過去50年,凸顯台股不只結構改變,連投資思維都要重新修正,太多「歷史經驗」已不管用。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直言,逐筆交易、盤中零股交易、當沖稅率減半、電子化交易盛行都是帶動台股量能放大的重要推手,並讓台股的進入障礙大大降低。

過去社會新鮮人及小資族只能「望股興嘆」,1張台積電動輒幾十萬元,大立光更是曾經要價600多萬元,被認定為「貴」族市場;盤中零股交易上路之後,如今買便當的錢都可以買股投資,「全民大投資」時代正式來臨,不只打掃阿姨買股票、高中生聊股票,一張小學生手機看盤的照片更在網路論壇瘋傳。

賀鳴珩直言,外在環境已跟過去不同,成交量不能跟早期5秒撮合一次的市場做比較,要用新的想法來看。他也說,逐筆交易讓盤中買賣更有效率,這讓當沖的人產生更多交易機會,並推動當沖交易擴張。

產業大咖深蹲轉型 龍頭股翻身帶動台股起飛

2020年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大爆發至今,台股從波段低點上演絕地大反攻,初期由生技防疫概念股領漲,隨後半導體權值股接棒,在護國神山領軍強漲之下,帶領指數飛越1990年2月12日起高掛30年的12682點天險,而後台股似乎進入了外太空世界,一波比一波高,看不到天花板,甚至連原本被視為「牛皮股」的族群,也搖身一變成了蠻牛。

中經院副院長王健全分析,去年台股大漲主要靠台積電等科技股拉動,主因是美中貿易戰後續效應加上疫情爆發,轉單效應延續,加上遠距商機盛行,使得科技股率先大漲。

王健全指出,美國以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強漲過後,由於通膨疑慮升溫,美國公債殖利率升高到1.6%至1.7%的區間,已經優於那斯達克,造成資產重新配置,科技股漲多休息,台灣也是同樣情況。

「資金行情太多、傳產趴了太久,加上科技股漲不動」,王健全點出關鍵,科技股漲多拉回之後,資金需要找新的出路,傳產伴隨需求回溫、原物料價格大漲等題材,身價自然水漲船高。

除了存股熱門標的中鋼搖身一變成為飛天飆股,面板雙雄也撕下「慘業」標籤,友達股價一度飆上3字頭;航運股則上演史詩級行情,「貨櫃三雄」長榮、陽明、萬海股價均衝上百元大關,創下歷史新高價。

「今年以來的台股漲勢像是百花齊放,各產業龍頭股都揚眉吐氣」,法人直言,去年台股上漲主要靠台積電領軍,今年由傳產股接棒,在「航海王」、「鋼鐵人」領航下繼續乘風破浪,再造高峰,扭轉過去10年台股由電子股主導的局面,類股輪動下,反而有助台股多頭續航力。

「一開始是科技股,再來是循環股,再接下來是成長型股票」,王健全認為,沉寂已久的大型股紛紛大漲,帶領股市逐步上攻,不過台股已在萬六相對高檔,資金輪動之下,料將繼續尋找被忽略的標的,低評價的成長股仍有成長空間。(編輯:林淑媛、黃國倫)110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