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股市淘金掀社群效應 年輕投資人勇敢進場

2021/5/30 11:21(6/10 20: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明晏台北30日電)台股近1年半經歷疫情股災後,指數越挫越勇、在資金效應及基本面支撐下屢創新高,股市「淘金」的成功故事在社群平台或群組中擴散,吸引年輕人前仆後繼投入資本市場;而台股熱度不墜,也令股市傳統的「擦鞋童理論」失效。

台股站上萬點的多頭行情已成為日常,企業基本面題材及股市交投熱絡,吸引投資人進場;尤其去年遭逢全球疫情及美股熔斷崩跌,台股在去年3月急殺跌破萬點,反而意外掀起一波螞蟻雄兵逢低進場的投資熱潮。

根據證交所統計數據顯示,2020年新增開戶人數達67萬人,推升總開戶人數增加至1124萬人,且投資人年齡有明顯下降趨勢;30歲以下占全部開戶人數比重達42.9%,相較2015年多了12個百分點,顯示過去1年,年輕人對於股票市場的參與度明顯提升。

券商忙開戶 電子交易成新主流

券商分析,有三大關鍵因素吸引年輕人積極參與股市。第一是政府推出當沖降稅與盤中零股交易等政策,吸引資金實力相對薄弱的年輕人積極投入股市;第二是券商數位化轉型,手機下單便利性大幅提高,提供投資人更輕鬆、低門檻的投資管道,不僅迎合了年輕世代使用手機的習慣,不少年長的投資人也回到券商開立電子交易戶,學習手機看盤下單的新交易方式。

第三則是台股表現亮眼,指數屢創新高,吸引年輕投資人湧進台股,帶動台股如今每天成交量突破新台幣4000億元,有3至5成的比重來自短線當沖交易,零股交易的占比也明顯提高。

而今年5月國內本土疫情迅速升溫,確診人數連續多日超過百例,全國進入三級防疫警戒,學校停課、遠距上班、餐飲旅遊停擺等情況更甚於2020年;雖一度造成台股5月初急跌2500點,但在融資大減、外資回補及散戶勇敢再投入市場下,台股再快速反彈逾1700點,重回季線以上高檔整理,5月下旬當沖比率更多次超過5成的歷史紀錄。

勇於進場 年輕投資人最大的資產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觀察,台股站上萬點之後,股市一片欣欣向榮,去年3月遭逢疫情干擾,股市重挫,反而開始吸引許多年輕人新開戶;台股去年突破高懸30年的12682點天花板後,指數一路開飆至「萬七」關卡之上,持續吸引許多股市新手投入股海。而台股熱度維持高檔不墜,似乎也讓傳統「擦鞋童理論」失效。

台股發燙,年輕人投入交易的比例大幅增加,討論股市的年齡層也有下降的趨勢,資訊來源的管道更是不同於過去。

以往菜籃族在號子互報明牌或加入股友社會員等call訊;現在年輕人則是除了財經科系課堂上的投資競賽、股市投資社團的交流外,更廣泛在社群平台及網路群組中交流資訊,Youtube、Podcast和近期火紅的Clubhouse都有許多與投資相關的討論,也造就「股癌」主持人謝孟恭等新一代投資達人出線,成為股市新手吸收資訊及經驗的最佳管道。

以戰養戰 社群平台成資訊經驗分享熱區

股市「淘金」成功的故事總讓人津津樂道,黃國偉認為,拜社群平台快速傳播資訊之賜,不少年輕人在股市賺到錢後,樂於在社群平台或群組中分享買了哪支股票、賺到多少錢,口碑行銷的效果比以往更好,吸引許多年輕投資者進場「淘金」。

29歲的社會新鮮人小綠表示,剛畢業時就由學長引進門接觸股票,目前股齡5年,去年因為同學推薦買進鴻海、敦泰、宏碁等股票,全年績效大約在20%以上,「幫自己賺到年終獎金」;他分享,同事之間投資台股的情形很普遍,「上午9時,廁所都是滿的」、「台股下殺時,都會聽到辦公室此起彼落的嘆息聲」。

32歲的粉領族Lily則說,以前會投資基金、買投資型保單等,現在覺得股市的投資報酬率更佳、效率更快;她的投資標的以金融股為主,並選擇高配息、電子龍頭股等標的,也對「比特幣」等虛擬貨幣的投資意願濃厚。

她也觀察到,去咖啡廳就曾看過在K書的學生,手機頁面停留在股市K線圖;排隊買便當時,也聽到學生在討論台股操作,顯示投資年齡確實有下降的趨勢,校園股市模擬競賽也成為很受學生歡迎的課程,這些都有助於年輕人提早瞭解台股及產業動態。

國泰證期顧問處協理簡伯儀表示,line群組近期多了許多創意梗圖傳來傳去,舉凡「我還要抱多久」、「被收割了」、「今天吃土了」、「股市和減肥一樣探底了就會反彈」、「今天的低點是明天的高點」等,都是年輕人對股市上沖下洗的心聲,也是參與度提高的最好證明。

不過,需要留意的是,股市投資年輕化也存在著風險,美國年初至今發生的GameStop(GME)事件,被稱為「史詩級大軋空」,一群年輕的華爾街散戶,在網上集結並哄抬一家營運不佳的遊戲連鎖公司股價飆至天價,同樣顯示了在網路串聯時代,新世代操作的特質。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曾坦言,社群平台的監理確實是新挑戰,透過社群發酵的投資團體要留意「錯失恐懼症」容易在群體發生,提醒投資人需要管理自我性格,金管會未來將加強了解年輕人投資心理,並給予年輕族群充分的資訊,讓他們瞭解可能面對的投資風險。(編輯:張良知)11005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