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APEC貿易部長會議登場 力倡疫苗醫材流通

2021/6/5 21:5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5日電)亞太經濟合作會議今天舉行貿易部長視訊會議,會前主辦方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表示,疫情當前,疫苗與醫材等必要物資的流通性,將是維持全球貿易體系運作順暢的重要關鍵。

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今天晚間舉行貿易部長視訊會議會前線上記者會,由紐西蘭貿易部長歐康納(Damien O'Connor)主持,21個APEC經濟體的貿易部長都出席此次會議,台灣由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政務委員鄧振中參加。

歐康納表示,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侵擾下,亞太地區應透過貿易應對疫情衝擊,其中疫苗與醫療器材的流通性十足關鍵,期盼各經濟體都能開放相關供應鏈,安全高效地分配疫苗,同時承諾維護區域經濟復甦、永續與韌性。

他進一步表示,昨天貿易部長已聽取APEC企業諮詢委員會(ABAC)建議,和各國企業領袖討論疫情帶來的貿易衝擊,以及如何建構韌性經濟復甦等,有信心與民間企業攜手克服當前困難階段。

除了聚焦疫苗取得、醫療器材供應與流通議題,記者會中有媒體詢問各貿易部長對疫苗專利豁免的看法,其中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 Tai)表達支持在WTO以文件為基礎的討論。

另外,戴琪也強調,WTO功能非常重要,其中包括談判部分,美國願積極參與,相信有助於美國與世界經濟發展。

去年貿易部長會議達成「APEC貿易部長關於促進抗疫關鍵物資流通的宣言」,今年各部長將審查此宣言在亞太地區的執行情況,並確保疫苗等關鍵物資實現安全高效的跨境流通。

今年APEC也盼藉此機會促進各經濟體的環境共識,支持亞太地區向低碳未來轉型,並鼓勵女性、原住民與其他群體增加區域經濟活動參與程度。

2021年APEC高峰會主題為「攜手合作,共同成長」,紐西蘭按照此一主題制定會議議程,3大重點關注事項包含復甦性經貿政策、增進復甦的包容性和可持續性,以及力求創新和數位賦能的復甦。(編輯:林克倫、楊蘭軒)11006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