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達勝伍:收購菱光著眼轉型潛力 無涉東元經營權之爭

2021/7/1 23:0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1日電)鈺叡決定公開收購菱光,鈺叡大股東達勝伍創投背後主要資金來自6家壽險,引發金管會關注。達勝伍聲明表示,主要著眼於菱光轉型潛力,並無介入東元經營權之爭。

電機廠東元今年將改選董事,集團會長黃茂雄與菱光董事長黃育仁父子之爭激烈。黃茂雄聯手私募基金達勝集團董事長郭冠群在6月合資新設鈺叡投資,鈺叡6月21日宣布以每股新台幣29元公開收購菱光50.1%股權。

鈺叡的大股東達勝伍創投,持有鈺叡5成股權,背後主要資金卻來自6家大型壽險,包括宏泰人壽、遠雄人壽、國泰人壽、台灣人壽、全球人壽以及中國人壽,合計持有78%股份,總投資金額約12.3億元,引發壽險資金恐介入經營權之爭的疑慮。

金管會對此表示,保險資金有公共性,將發函提醒6家壽險作好投資續後管理,不宜介入經營權之爭。

達勝伍創投晚間對於投資的鈺叡公開收購菱光一事進行說明,強調絕無利用保險業資金介入企業經營權爭奪的情事。

達勝伍創投表示,公司為創業投資事業,著眼於菱光具轉型的潛力,規劃透過公開收購取得菱光過半股權後,協助菱光進行轉型升級。

此外,為提升菱光整體營運效能及規模,達勝伍創投指出,未來可能進一步尋求市場合作或併購機會,以實現創業投資事業輔導辦法鼓勵創業投資事業扶植產業、協助更多投資標的公司改善經營績效之目的。

達勝伍創投表示,東元為召開110年股東常會,自3 月27日起股票已停止過戶,因此公開收購菱光案於6月21日公告時,東元股票已停止過戶,對於東元即將於股東常會中改選董事一事並無任何影響力。

達勝伍創投強調,這次公開收購菱光是依據創業投資事業輔導辦法關於創投為併購重組而投資上市櫃公司股票的規定,且恪遵證券交易法等法規關於公開收購程序之相關規定辦理,過程公開、透明,完全合法。

對於公司股東有多家保險業者,達勝伍創投表示,相關經營的決策仍依公司委託的財務顧問管理公司建議,並由公司董事會決議辦理,各保險業股東並未擔任公司董事也未參與經營,且公司指派至鈺叡擔任董事的代表人中,也無任何保險業股東的代表。

達勝伍創投表示,這次公開收購預計取得菱光過半股權後協助其轉型,且菱光主要營業接觸式影像感測模組(CISM)的設計製造及買賣業,也符合公司向保險業股東募資時,集資計畫書中所述的投資策略及投資產業-亞洲矽谷之感測元件,並無不符合原來投資目的情事。(編輯:楊凱翔)110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