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上半年僅1家銀行申設分行 金管會點出3因素

2021/7/13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13日電)金管會今天宣布核准台中商業銀行在苗栗縣增設1分行,這是繼去年上半年後,第二度僅有1家金融機構遞件申設國內分支機構。金管會觀察,銀行因疫情專注提升數位服務效能等3因素,影響申設意願。

金管會公布上半年金融機構申設國內分支機構核准名單,經衡酌整體經濟金融發展情勢、城鄉均衡發展、各申請機構財業務狀況以及分支機構裁撤情形等,核准台中商業銀行在苗栗縣增設1處分行。

為提高金融機構增設分支機構彈性及推動金融服務普及性,金管會已放寬金融機構得於每年5月及11月分別提出申請;如果金融機構是在分支機構家數待增加地區申設,則可隨時向金管會申請,並未有財業務條件限制。

不過,金管會今天公布上半年金融機構申設國內分支機構名單,上半年僅台中銀遞件申請,和2020上半年僅有1家信用合作社遞件申請一樣,處於相對低點。

增設實體分行對銀行是否不再具有吸引力,引發關注,銀行局主秘童政彰分析點出3大現象。第一是疫情發生後,業者致力提升數位服務效能;再者是網路銀行加入金融服務行列,銀行現在也在觀察實體分行和網路銀行服務的效度差異;第三是金管會開放銀行辦理高資產管理業務後,也可見銀行陸續將實體銀行轉型為旗艦分行,作出變革。

金管會統計至4月底,國銀分行家數共3403處,等於每10萬成年人平均擁有17處國銀分行,整體金融服務普及度高;而目前已獲金管會核准但還沒開設分支機構的金融業者共計9家,童政彰表示,原則上今年底前這9 家都會開業,不過若有特殊情形,依照規定得申請展延。(編輯:楊蘭軒)110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