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資金周轉不靈 雙北上半年不動產法拍量年增逾4成

2021/8/9 12:2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蔡芃敏台北9日電)房仲業者統計,雙北今年上半年法拍案量均較去年成長逾4成。業者分析,受到疫情影響,導致部分民眾與小建商資金周轉困難、無力還款,不動產淪為法拍,法拍數量明顯增加。

台灣房屋集團統計,今年上半年雙北法拍案量較去年增加逾4成,其中,台北市今年共211件,比去年同期增加45.5%。新北市共397件,年增幅達43.3%。

台灣房屋指出,台北市北投區46件最多,北投因今年有建商多筆新案遭到法拍,包括「森原六十六」、「Ihome-1家1」就有12戶餘屋被拍賣,一拍底價落在新台幣915萬元至4886萬元間,目前都因為疫情停拍中;士林區、中山區第一拍待拍量分別位居第2、3名。

汐止區法拍44件、為新北市最多,板橋以35件居次,三重區第3。台灣房屋說明,汐止區法拍物件包含20年以上的中古大樓以及多筆山坡地土地,債務人都是自然人,不排除是經濟遇到困難、付不出房貸,導致名下不動產淪為法拍。

若與疫情前、2019年相比,台北市一拍量增7成4,顯示自從去年疫情爆發後,不少民眾資金周轉困難,法拍數量明顯增加。新北市則較2019年增加42.8%。

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執行長張旭嵐分析,不動產拍賣物件通常反映至少4個月前的債務狀況,多數法拍是因付不出房貸,或將不動產作為抵押品借貸無法贖回,最終淪入法拍市場。

不過,除了資金周轉或債務問題,法拍也成為一種「脫身」手段。她說明,板橋區35件法拍屋,有6筆是來自浮洲合宜宅,因部分屋主透過法拍轉手,規避10年禁止銷售限制,在禁售期前轉手獲利出場。此外,不少共有物件所權人會訴請「變價分割」,讓資產藉由法拍途徑,達到簡化產權、合理分配價金的目的,法拍案件數也因而增加。

張旭嵐分析,法拍屋若進入二、三拍,底價可望低於市價,有機會撿便宜。不過,若為不點交物件,常會發生租客惡意占用問題,加上不能事先看屋,民眾最好在投標前多了解社區狀況、遭法拍原因。另外,法拍屋轉手獲利,仍需課徵房地合一稅制等。(編輯:黃國倫)11008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