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鄧振中:台美透過TIFA 促進半導體供應鏈韌性合作

2021/9/8 17:12(9/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8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供應鏈百日報告將台灣納入夥伴名單,尤其是醫藥器材、半導體等領域,都將進一步透過台美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機制促進供應鏈韌性合作。

另外,工商團體重視台、美經貿交流,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月底將和台灣美國商會舉行會談,討論投資美國稅務等問題,以及洽簽自由貿易協定(BTA)事宜。

工商協進會今天召開「第25屆第14次理監事聯席會議」,由林伯豐主持,並邀請鄧振中以「台美經貿合作與TIFA」為題發表專題演講。

鄧振中表示,台美貿易關係穩健,除2009年受到金融風暴影響以外,近40年來,台美進出口貿易持續明顯成長,根據財政部海關貿易統計,2020年雙邊貿易額逾800億美元;雙邊投資也非常密切,投資累積件數與金額同樣線性成長。

他指出,美方肯定台灣遵守國際規範的決心與作為,才會促成睽違5年台美TIFA會議的召開;台美TIFA議程擴及重要國際經貿議題,包含智慧財產權、投資、技術性貿易障礙、農業、勞工等,彰顯台美為具相同理念的夥伴。

鄧振中強調,「我們目標清楚,終究台美要有自由貿易協定,當中要經過多少努力就一步一步走,都務實看待;若有法律拘束力,雙方就會更安心」。

他特別提到,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提出的重要行政命令,就是完成供應鏈百日報告,找出美國供應鏈存在的風險與弱點,其中便將台灣納入合作名單,尤其是半導體及醫藥器材等,將透過TIFA架構進一步推動雙方成為供應鏈韌性夥伴。

與會企業提問投資美國稅率問題,鄧振中表示,美國稅務制度和台灣不同,各州、市的稅務較不統一,加上稅務協定需要雙邊簽訂條約,涉及美國國會、財政部、國務院等3單位,具最高法律性,需要參、眾議院同意等,並非一般行政協定,目前尚未啟動相關討論。

展望TIFA後續,鄧振中表示,以台灣出口型態而言,將以促進雙方政府服務業規範一致為方向前進;他強調,台、美簽署自由貿易協定,能增進雙方企業界對彼此國家的信心,讓企業在此基礎上,「賺更多錢、經營更好」。

林伯豐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月底將和美國商會舉行會談,討論如何讓美國重視台灣投資,尤其是稅務問題,以及如何早日促成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等。(編輯:潘羿菁)11009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自由多元遠勝孔子學院 台灣華語中心在美揭幕
172.30.142.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