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基本工資傾向調漲 商總:衝擊服務業政府負責

2021/9/29 16: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29日電)各部會首長對基本工資調漲有共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更指出「調幅可以大一點」;商總理事長許舒博表示,假使政府執意提高工資,導致內需服務業的失業率、無薪假、裁員率增加,一切後果政府負責。

基本工資審議會將於10月8日召開,台灣今年製造業表現亮眼、服務業慘澹呈現明顯對比,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說,已提相關配套措施給勞動部;龔明鑫也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極有可能超過6%,因此希望基本工資調漲幅度可以大一點,政府將協助吸收受創內需產業的額外成本。

許舒博今天出席第三屆品牌金舶獎頒獎典禮,會前接受媒體訪問。

他表示,以GDP經濟成長率來看,基本工資確實不能不漲,但調漲也有製造業、服務業區分,服務業目前處於紓困狀態,且工資調整相關補助送審作業等流程複雜,將浪費社會資源,因此強烈建議基本工資調漲應延緩實施,直到防疫指引完全開放為止。

媒體詢問能否朝向月薪、時薪擇一調整,許舒博並不支持,他說,「應該一視同仁一起調」,關鍵在於調漲過程需將傷害降至最低,這就是商業總會的立場,無論政府要怎麼做,假使因為提高工資,導致失業率、無薪假、裁員率增加,一切後果由政府負責。

至於是否認同薪資調幅由政府吸收,許舒博認為,根本之計還是「延緩實施」,「人家(企業)還在生病當中,一定要逼他現在就交更多費用嗎?」尤其對服務業基層勞工而言,工資調漲並無實質幫助,反而雇主會因為提高工資,更不願聘請人力,「勞工根本沒有上班機會」。(編輯:楊蘭軒)11009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