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星展銀估央行可能再打炒房 最快明年第2季升息

2021/10/5 16:3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5日電) 星展銀行今天舉辦2021年第4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認為,中國限電將成為台灣出口隱憂,此外,台灣央行有可能祭出第4波房市管控,升息時點最快落在2022年第2季。

星展集團今天發布經濟預測,由於資本支出表現優於預期,星展集團將2021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值從5.0%上修至5.5%,並將2021年CPI通膨預測從1.5%調整為1.7%;考慮到出口放緩的影響,目前對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維持在2.8%。

近期有國內智庫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上修至6%,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也樂觀認為經濟表現良好,確實可能超過6%;相較之下,星展集團雖上修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距離6%仍有段距離,關鍵是台灣有出口放緩的風險。

馬鐵英說明,中國經濟因房地產市場調整、能源控制、共同富裕等政策變化,出現實質性放緩,料將影響對台灣的進口需求。

馬鐵英分析,台灣有很多電子廠、手機和電腦組裝商,以及半導體產業下游封測廠商,都有在中國設廠,中國限電措施將對製造業生產造成衝擊,並持續干擾供應鏈,影響應會集中在今年第4季,但中國限電有可能延續到明年初,不排除進一步對明年經濟成長率產生負面效果。

星展集團也提到,長期來看,雖然台灣有不錯的經濟成長表現,但高房價、年輕人失業、薪資停滯等結構性問題並未因此改善。

特別是房市議題,馬鐵英認為,台灣房價已經連2季成長約達10%,超過名目GDP的增速,房價所得比也持續惡化,推測央行可能會有進一步的抑制性措施。

馬鐵英表示,現階段央行還是傾向針對性的措施,也就是選擇性信用管制,至於升息,央行應會等到就業市場恢復、產業均衡發展後,才會考慮升息。

根據星展集團預測,央行應在明年第4季升息,不過馬鐵英表示,如果台灣疫情可以持續控制,消費順利復甦,明年上半年可望看到就業市場恢復、失業率回到疫情前水準,在此情況下,央行可能提前升息時間點,提前到明年第3季、甚至第2季的可能性都存在。(編輯:張均懋)11010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顏炳立:央行熟稔市況 打炒房目的不在掐死房市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