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CC打造企業5G練兵環境 執照申請辦法有望首季出爐

2022/2/5 11:3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5日電)政府打造專屬企業5G場域練兵,NCC擬規劃今年首季預告5G專頻專網管理辦法,有望於2、3季開放廠商申請執照,目前中華電信、宏達電與廣達等業者鴨子滑水布局中,屆時是否會申請,值得關注。

中華電信在去年6月底推出5G服務,根據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統計,4G、5G服務推出近1年半後,5G戶數去年11月來到438.9萬人,用人口數計算普及率為18.76%,距離4G在相同時間內達到1008.6萬人、普及率42.9%,仍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NCC指出,5G具備大頻寬、低延遲、廣連結特性,除了消費端市場外,後續的企業端應用更為廣泛。

NCC加速5G垂直場域實驗研發與創新應用,2019年公告管理辦法,提供業界申請場域實驗,該階段屬於概念性驗證(PoC),也就是讓廠商將5G商業模式想法初次落地的過程,去年下半年至今累計29件PoC申請案,包括中華電信、宏達電、台灣松下、廣達等,都已申請在4.8到4.9GHz頻段進行PoC,應用在智慧工廠與創新實驗等。

舉例來說,中華電信攜手經濟部中小企業處,在林口新創園區建置全國第一座5G獨立組網的新創實證場域;台灣松下也攜手雲達科技,透過使用智慧眼鏡,利用5G專網傳輸高解析度影像,在車燈製造廠中協助作業員掌握技術。

歷經概念性驗證階段後,緊接著是廠商正式提出執照申請,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預計今年第1季推出「行動寬頻專用電信網路設置使用管理辦法」,後續也將對外預告60天,一旦辦法定案後,業者就可以來申請執照。

翁柏宗指出,5G專頻專網不會是競標制,預計採逐案申請制,經由審查核准後將收取頻率使用費。

預期審查範圍包括資格、場域範圍、頻寬限制、使用管理、執照年限、資通安全等面向。

另外,NCC同步補助電信業者建置5G基地台,根據NCC統計,截至去年11月底,電信業者已建設2.5萬台5G基地台,電波人口涵蓋率達87%。

NCC官員指出,今年規劃補助55億元,讓電信業者持續加快建設5G基地台,補助金額有3%在垂直場域,剩下97%為非垂直場域。

NCC官員表示,去年第一梯次的書面申請期限是到5月底截止,今年可能提前到4月底,第一梯次申請結束後,預計1個半月就會有審核結果,屆時如果補助還有剩餘,就會開放第2梯次的申請。(編輯:黃國倫)111020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馬祖亮島5G基地台建設 中華電提前完工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