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若俄烏紛爭緩解 法人:有利台股回歸基本面題材

2022/2/19 09:53(2/19 10:2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智義台北19日電)俄烏緊張情勢本週牽動國際股市,台股上下震盪388點、週線收黑78.59點。美俄18日釋出談判消息,法人認為,台股短線可能持續盤整,待紛擾消除後,將回歸基本面題材。

在俄羅斯及烏克蘭緊張情勢有機會緩和下,台股18日開低後收斂跌幅,終場收在18232.35點,下跌36.22點,成交值新台幣3028.89億元,加計盤後交易約3067.18億元,週線收黑78.59點。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接受電訪時表示,現階段宜將政治、經濟分開看,俄烏關係成各國角力戰場,一般而言,歐洲需考慮俄國供應天然氣的問題,俄國考慮油價,美國則可能考慮軍售,但疫情剛緩和,大家忙著讓經濟復甦,應該不願看到戰爭攪局。

陳奕光強調,在避開地緣政治紛擾、回歸基本面的同時,台股最有機會走出自己的路,主因將在3月陸續公布去年上市櫃公司年報,可望有不錯的成績,加上今年第1季台股上市櫃公司表現也不差,所以有強力的基本面支撐。

他說,台股有基本面,也有股利題材可期,有底氣可以對抗震盪走勢,加上又有疫後解封商機,只要前波低點17633點未跌破,仍有機會挑戰高點。

他認為,台股散戶融資及外資賣股,但投信、政府基金買股,經過籌碼換手後有利指數上攻,只待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貨幣緊縮利空因素鈍化,台股仍有機會創高。

另外,疫後解封題材帶動航空、旅遊股發酵,加上全球減碳節能,政府大力推動綠能等基礎建設,都可望為台股帶來經濟面的支撐。

兆豐國際投顧協理黃國偉接受電訪時指出,俄烏關係緊張下,近來台股波段高點一次比一次低,量也不大,若短線高不過高點、低又不破低點,仍可能維持區間盤整;但只要俄烏關係有具體結果,指數就有機會明顯上攻。

黃國偉認為,美俄談判尚無具體時程,下週的上半週台股仍可能持續整理,短線解封概念股大漲,其中旅遊股特別強勢,但投機成分多;反而是航空股採波段投資概念介入的情況較明顯。

對於半導體族群,他認為,現階段市場雜音較多,但記憶體族群可望受惠產品報價上漲。(編輯:張良知)111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