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重摔成最弱亞幣 學者:短期衝擊後回歸基本面

2022/2/25 19:37(2/25 2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25日電)俄烏戰火愈演愈烈,引發外資大出逃,儘管今天台灣股匯市回穩,但俄烏戰爭開打後,新台幣貶回28元價位,今年以來重貶3.31角,淪為最弱亞幣。

根據央行統計主要貨幣對美元匯率的升貶幅,新台幣今年以來貶值3.31角、貶幅為1.18%,貶幅大於越南盾的0.09%、韓元1.07%以及日圓的0.15%,人民幣今年以來升值1.03%,新加坡幣也升值0.04%。

台經院今天舉行景氣動向記者會,媒體詢問,過去兩年來,新台幣匯率強勁升值,穩坐「最強亞幣」寶座很長一段時間,但俄烏大戰改寫此局面,新台幣不只匯率重挫,還淪為最弱亞幣,原因為何。

台經院所長吳孟道分析,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升息的預期心理升溫,促使近期美元指數轉強,新台幣跟著承壓;近日俄烏戰火急遽升溫,更引發金融市場動盪,新台幣應聲重挫,但新台幣匯率僅是因短暫衝擊陷入整理,短期因素結束後,還是會回歸基本面。

「經濟表現好,貨幣不會差到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直言,去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超過6%,新台幣蟬聯最強亞幣的稱號,今年只要經濟保持強勁態勢,匯率就不會太弱。

主計總處24日也發布最新經濟預測,上修2022年經濟成長率至4.42%,認為俄烏衝突不影響台灣出口與投資,且國際對台灣半導體晶片需求殷切,台灣經濟受影響有限。

媒體追問,若俄烏戰事擴大,危及全球經濟,台灣經濟成長率是否可能下修;孫明德表示,即使從對消息面較敏感的金融市場來看,也僅是一日反應,美股從開盤到收盤,先狂瀉後收漲,好比冬天到夏天,實體經濟的反應要比金融情勢花更長時間,「一兩天的戰事不足以代表全年經濟」。

孫明德補充,俄烏占全球經濟比重才2%,若戰事僅維持短暫時間,沒有影響到重要供應鏈區域(亞洲)及重點需求地區(西歐、北美),對實體經濟影響會非常小;整體來看,俄烏戰爭短期會造成金融市場及能源價格波動,中長期對實體經濟影響則有限。(編輯:張均懋)111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