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新台幣貶破29.1元 專家:短期偏弱格局不變

2022/4/12 19:17(4/12 21: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2日電)新台幣今天貶破29.1元,來到逾1年半新低。專家表示,新台幣短期偏弱格局不會改變,預估在29元上下盤整,主要是美國聯準會(Fed)大唱鷹調,帶動資金流向美元所致。

美股重挫,台股今天開低震盪近200點,收盤失守17000點關卡,新台幣匯率同樣持續走貶,一路貶破29.1元關卡,收在29.145元,來到2020年9月底以來新低。根據央行統計,新台幣對美元匯率今年以來貶幅達4.99%。

台經院六所所長吳孟道告訴中央社記者,新台幣短期偏弱格局不會改變,最主要關鍵在於全球資金流向。Fed最近聲明大唱鷹調,外界原本預期Fed今年升6碼(1碼為0.25個百分點),但現在多數都認為可能升7到8碼,5月、6月可能各升2碼,如果通膨真的壓不住,Fed確實可能加快升息幅度與次數。

此外,Fed先前釋出最快可能5月縮減資產負債表(縮表),吳孟道指出,過去美國採取量化寬鬆政策(QE)時,市場資金相對尋找投資報酬率高的標的,比較多的資金會移向新興市場,但如果開始縮表,意味可能加速資金流回美國。

主計總處公布台灣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為3.27%,創下9年半最大漲幅,主計總處預估CPI高點應落在今年第2季。

吳孟道指出,新台幣近期走貶並不是台灣基本面不好,而是美國短期擾動因素造成,新台幣短期應該會在29元上下盤整,到第2季底都還是會維持偏弱格局。他評估,就算物價上漲壓力大,台灣央行緊跟Fed升息步調,央行理監事會6月最多應該仍是升1碼,整體仍舊難擋資金流向美元。

吳孟道指出,新台幣走貶其實對廠商來說可能從過去的匯損也會轉為有匯兌收入,不過就產業結構來看,政府希望台商回流,相對強勢的新台幣可能還是比較受歡迎。

匯銀人士表示,近期新台幣貶勢較重,不過已經貶至29元,預估短線新台幣匯率會在28.8元至29.3元的區間震盪,不至於很快看到29.5元,央行也可能稍微調節一下,緩解新台幣的貶值壓力。(編輯:黃國倫)11104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