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險理賠支出大幅增加 金管會示警保險公司資本適足性

2022/5/1 19:15(5/2 10: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表示,保險公司不能再以防疫政策的改變,增加超逾契約約定的額外負擔,否則將影響保險公司清償能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金管會表示,保險公司不能再以防疫政策的改變,增加超逾契約約定的額外負擔,否則將影響保險公司清償能力。(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1日電)金管會表示,保險公司基於社會責任,已就確診者居家照護等情形放寬理賠標準,承擔許多超過原保險契約約定的風險;因此不能再以防疫政策的改變,增加超逾契約約定的額外負擔,否則將影響保險公司清償能力。

台灣COVID-19確診人數近期大幅攀升,保險業者掀起保單改版潮。立法院財委會2日將邀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就「如何加強防疫保單之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

金管會今天提出的書面報告指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5月1日本土個案之單日確診數為1萬6936人,由今年度本土病例8萬9990例分析,確診者中高達99.72%為輕症或為無症狀;指揮中心指出,當總人口的15%到20%(約460萬人)確診時,代表台灣進入與病毒實質共存階段。

金管會表示,目前防疫政策已由清零轉為共存,單日確診數也由個位數暴增到破萬人,且仍呈現增長趨勢,風險態樣已顯著轉變,已超逾原商品設計時所評估的風險承擔量能,因此保險公司紛紛調整保險商品,作為因應。

金管會指出,自2020年3月開辦迄今,保險公司已承擔上千萬件的防疫保單。保險公司基於社會責任,如前所述,已就確診病患須轉至集中檢疫所、防疫旅館或居家照護等情形放寬理賠標準,承擔許多超逾原保險契約約定的風險。

金管會表示,因此不能再以防疫政策的改變,增加超逾契約約定的額外負擔,否則將有影響保險公司清償能力之虞,進而對非屬防疫保險保戶產生不公平現象。

金管會指出,現階段整體產險業資本適足性(包括資本適足率與淨值比率)尚屬健全,如果確診人數持續攀高,理賠支出也相應大幅增加,保險公司資本適足性將面臨挑戰。

金管會表示,除了督促保險公司確實依據保險契約履行保險責任外,並已函請保險公司針對承作防疫相關保險商品的辦理情形,及對公司財務面的影響,定期向董事會提具專案報告,以利董事會掌握公司經營狀況。

金管會指出,針對近期確診人數增加,導致保險契約核保、續保及理賠等問題,已要求保險公司應加派人力儘速辦理核保、理賠事宜,並安排專人提供防疫保險商品相關諮詢及爭議處理服務。至於目前相關核保、續保及理賠的爭議,仍須依公司核保政策及保險契約約定辦理。(編輯:蘇志宗)11105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疫苗打氣回升 疫苗險雙週暴增逾百萬件投保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