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疫險理賠恐掀增資潮 金管會一個月內交衝擊評估

2022/5/2 16:25(5/2 16: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防疫保單理賠恐掀產險業增資潮,金管會允諾一個月內提交報告說明防疫保單對業者的衝擊、多少業者可能陷入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危機。圖為民眾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分流進行篩檢。(中央社檔案照片)
防疫保單理賠恐掀產險業增資潮,金管會允諾一個月內提交報告說明防疫保單對業者的衝擊、多少業者可能陷入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危機。圖為民眾到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分流進行篩檢。(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日電)防疫保單理賠恐掀產險業增資潮,金管會主委黃天牧直言,防疫保單賣得越多增資機率越大,金管會並允諾一個月內提交報告說明防疫保單對業者的衝擊、多少業者可能陷入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危機。

國內疫情變化快速,產險業者掀起防疫保單改版潮,新推出的防疫保單不再針對隔離和確診提供定額補償。不過產險業目前仍承擔800萬件清零時期推出的防疫保單的潛在理賠壓力,產險主管直言,這可能是近年來產險業面臨最大的財務危機。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關注,這一波或未來疫情變化可能造成的染疫理賠,是否可能造成產險業重大財務損失,黃天牧表示,會有財務損失,不過是否會成為重大損失,要看確診率而定。

黃天牧也表示,若依產險公司在過往防疫政策走「清零」路線時推出的防疫保單而言,保單承保量大,確診和居家隔離者越多,公司損失就越大。

曾銘宗追問目前防疫保單有效契約件數前5大產險名單,黃天牧表示,「幾家大金控下的產險公司都排在前面」;曾銘宗再問,相對而言,幾家產險公司比較嚴重,可能需要增資?黃天牧坦言,「賣得多的機率比較大」。

不過針對曾銘宗追問防疫保單理賠是否可能造成產險公司破產,黃天牧強調,現在不能說有破產機率,但要密切注意。

立法院財委會今天通過臨時提案,請金管會估算清零時期的防疫保單對保險公司資本適足率影響,並在一個月內提交書面報告說明防疫保單對業者的衝擊、恐讓多少家業者陷入資本適足率不足的危機。

此外,立法院財委會請金管會一個月內盤點保險業者有效防疫保單張數、再保險情形並提出調查報告,督促保險業進行壓力測試,擬定不同理賠率下的理賠、準備金動用及增資預備對策,並督導保險業公會提出「防疫保單理賠實質審查指引」。(編輯:潘羿菁)111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產險拒防疫險重複投保件 金管會:程序沒有不對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