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產險若陷財務危機 黃天牧:股東應該有信心增資

2022/5/2 19:24(5/3 07: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2日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前)2日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如何加強防疫保單監理以落實消費者及股東權益保障」進行專題報告並備質詢。中央社記者郭日曉攝 111年5月2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謝方娪台北2日電)防疫保單掀理賠潮,產險業財務是否將亮紅燈備受關注。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假如今年有產險公司確實要走到增資,股東考量過去公司獲利和未來永續經營,應有信心增資。

此外,日前產險業火速下架商品,強調改版後將重新上架;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指出,新版防疫保單會以保障中、重症住院醫療為主,未來有逾99%為輕症,多半不會有治療或工作損害,因此新版防疫保單也不會再有過往居家隔離定額補償等設計。

國民黨立委林德福今天在立法院財委會質詢時指出,防疫保單理賠金額擴大,是否會有產險業者出現嚴重虧損疑慮;黃天牧坦言,是有這樣的顧慮,不過是否真的會走到這地步,要在最近這段期間密切觀察。

林德福質疑,很多產險公司都有金控富爸爸,不至於出現太嚴重的財務問題,不過金控富爸爸的錢是否都要拿來彌補敗家子產險的虧空。

黃天牧表示,產險公司是忠實履行對保戶的責任,只是保險公司承擔的責任和風險預知不太相同,不宜用「敗家子」形容;另產險公司有的在金控下、有的不是,若確實有產險公司產生虧損,當然股東要考慮增資。

林德福追問,若防疫保單理賠擴大,產險業資本適足率異常下滑,以致產險公司必須辦理現金增資,股東買單意願高嗎?黃天牧說,從永續經營角度,股東當然應該對公司財務情況承擔一定責任。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黃天牧進一步表示,產險業過去這幾年保費成長高、獲利佳,假如今年真的有產險公司必須增資,股東考量過去公司獲利和未來永續經營,應有足夠動機增資;他強調,產險業並非一直呈現虧損,過去幾年也有一些獲利,股東考量公司永續發展,應有信心增資。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質詢時關注新版防疫保單保障方向,金管會保險局長施瓊華表示,新版防疫保單會以保障中、重症住院醫療為主,未來有逾99%為輕症,多半不會有治療或工作損害,因此新版防疫保單也不會再有過往居家隔離定額補償等設計。(編輯:潘羿菁)11105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