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蔡總統盼年年調高基本工資 工商團體籲必要配套

2022/6/6 18:58(6/9 16: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總統蔡英文6日期盼每年調高基本工資,工商團體認為,齊頭式調漲並非圓滿作法。圖為台北市南港區一處建案工地工人在高樓層作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總統蔡英文6日期盼每年調高基本工資,工商團體認為,齊頭式調漲並非圓滿作法。圖為台北市南港區一處建案工地工人在高樓層作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6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期盼每年調高基本工資,工商團體認為,齊頭式調漲並非圓滿作法,呼籲政府應「苦民所苦」,並針對受疫情衝擊產業制訂例如薪資補貼、提高勞保費負擔比重、減稅等配套方案。

總統蔡英文任內連續6年調漲基本工資,總統今天表示,政府確實是有計畫地希望每一年都能夠調高基本工資,受疫情衝擊較大的中小型企業,如果調高基本工資有困難,政府也會提供協助;她強調,政府一定會排除萬難,務必讓最低工資能夠持續往上調升。

對此,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觀察國內各產業呈現兩樣情,半導體、航運等大賺,但部分中小企業受疫情影響慘重,「有人賺錢、有人虧錢」;他明白政府政策希望企業撥出適當比例調整薪資,才跟得上國際腳步,但齊頭式調漲作法將不盡圓滿。

商總理事長許舒博指出,基本工資調漲除需考慮通貨膨脹率、GDP成長率,亦要考慮個別行業景氣問題,而服務業近2、3年受疫情影響程度巨大,屬接受政府紓困狀態的產業,若無配套,將是很大傷害。

許舒博認為,假設今年仍要調漲基本工資,應比照去年作法,適度補貼受衝擊產業,否則齊頭式調漲,看似政績良好,實則傷害服務業勞工;因一旦拉高工資,店家若生意已不好,只能採進一步裁員、或者工時減少,以降低營運成本。換言之,受疫情影響服務業勞工才是受創最重者。

李育家直言,賺錢企業調升工資、甚至一併提升福利獎金等實屬必要,但對沒能力承擔的企業,政府應給予配套方案,像是去年就有拍板補助措施,嘉惠中小企業員工共66萬人,「讓他們喘一口氣」;他建議,應思考例如減稅、延遲繳納等其他配套可能性,「苦民所苦」。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表示,企業作為營利事業機構,照顧勞工是必然,但上市公司領基本工資的員工很少,調漲基本工資將只照顧到外勞而已,甚至許多大學畢業生起薪早已超過基本工資;他認為,應優先照顧對公司有貢獻和資深員工,不只加薪、年終獎金也要多給予鼓勵。

林伯豐說,對於政府希望調高基本工資予以尊重,但許多企業因疫情撐不下去「也是政府責任」,呼籲政府應優先調高勞工福利,例如醫療保險、勞保費負擔比重、勞工住宅等機制,而不是只照顧基本工資。(編輯:黃國倫)111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