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糖喊甘蔗復興 多元高值利用落實循環經濟

2022/8/14 10:01(8/14 10: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台糖宣告甘蔗復興時代來臨,展開「甘蔗多元利用」核心計畫,結合生物科技技術,從蘭姆酒、甘蔗啤酒、膳食纖維,到蔗渣可分解塑膠,盼提高甘蔗價值,落實循環經濟。(台糖提供)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1年8月14日
台糖宣告甘蔗復興時代來臨,展開「甘蔗多元利用」核心計畫,結合生物科技技術,從蘭姆酒、甘蔗啤酒、膳食纖維,到蔗渣可分解塑膠,盼提高甘蔗價值,落實循環經濟。(台糖提供)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傳真 111年8月14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台糖跳脫糖業經營侷限思維,宣告甘蔗復興時代來臨,展開「甘蔗多元利用」核心計畫,結合生物科技技術,從蘭姆酒、甘蔗啤酒、膳食纖維,到蔗渣可分解塑膠,盼提高甘蔗價值,落實循環經濟。

甘蔗是可再生能源,只要有陽光、水、肥料,便可生生不息,台糖研究所啟動「甘蔗多元利用」核心計畫,目的即是將製糖過程產生的副產物再利用,提高甘蔗價值。

事實上,循環經濟概念一直存在台糖DNA裡,台糖研究所所長黃怡仁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表示,例如從前建築裝潢用的甘蔗板,做成鞋油、防止巧克力溶化的甘蔗蠟,以及蔗渣紙漿、甘蔗梢頭做牛飼料等,但後來上述產品都因出現替代品、進口競爭或環保問題,而逐漸退出市場。

目前甘蔗渣主要是當作燃料、有機肥以及菇類培養介質等應用。

黃怡仁表示,去年台糖董事長陳昭義有感於製糖利潤日漸微薄,提出部分甘蔗不做糖,改作蘭姆酒的構想,原因是糖的價格有天花板,「但是酒做得好,價格是翻了好幾倍」,成為「甘蔗多元高值利用」的雛型。

黃怡仁舉例,在製酒研發的過程,團隊發現清洗乾淨的甘蔗經壓榨後產生的蔗渣,如再經過研磨醱酵,能夠作為市面罕見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甘蔗多酚也是一種能用於食品的高價異味去除劑;蔗渣還能製成生物可分解塑膠,符合當前環保減塑需求。

此外,利用友善農法種植的甘蔗,除了生產甘蔗汁提供鮮食生飲外,也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提高土壤有機質,產生農碳的碳匯,台糖預定今年開始執行友善種植。

黃怡仁表示,目前蘭姆酒、甘蔗啤酒、甘蔗淡酒、甘蔗甜酒等計畫都已在進行,現已有樣品,後續將評估銷售可能性;甘蔗多元高值利用不是一蹴可及,需要時間摸索評估與研發,「台糖的甘蔗復興才剛起步,希望大家拭目以待」。(編輯:潘羿菁)1110814

飲酒過量有害身體健康,未滿18歲請勿飲酒。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