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0月電價續漲? 經部:通膨能源走勢等綜合考量

2022/8/14 12:45(8/14 13: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10月電價是否續漲的難題再現,經濟部官員表示,將綜合考量通膨、能源價格走勢等因素決定。(中央社檔案照片)
10月電價是否續漲的難題再現,經濟部官員表示,將綜合考量通膨、能源價格走勢等因素決定。(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智怡台北14日)煤油氣等燃料價格續居高檔,台電虧損雪球越滾越大,10月電價是否續漲的難題再現。經濟部官員表示,將綜合考量景氣通膨、國際能源價格走勢、台電增資如何挹注其財務等,決定電價調整事宜。

經濟部預定9月下旬舉行電價審議會,決定10月至隔年3月底電價,目前台電正在計算相關成本,近期將提報經濟部。

經濟部官員表示,下半年至明年景氣變數仍多,不過,隨著黃小玉價格開始下降,需求也不如上半年預期地誇張,通膨料將走向和緩;至於國際燃料價格,雖然戰爭因素仍存在,但油價已有所回跌,「整體能源預測也是往下走」。

官員補充,比起天然氣價格,目前台電壓力最大的是煤價居高不下,不僅影響電價成本,也衝擊汽電共生發電度數,並增加汽電共生與IPP民營電廠購電支出。

由於國際燃料成本高漲,台電今年負債恐逾新台幣千億元,經濟部將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中,爭取編列1500億政府投資挹注台電赤字預算。

官員指出,增資會讓台電舉債空間變大,對財務體質有正面幫助,因此,除燃料價格變因之外,台電也會將明年增資預算列入成本計算考量。

今年6月27日經濟部召開電價費率審議臨時會,決議台電7月起平均電價調高8.4%,每度平均電價拉到2.84元,儘管財務挹注約290億元,但因為必須支付向中油購買天然氣費用,等於立刻回吐,且還有汽電共生、民營電廠業者新增購電費,台電財務狀況岌岌可危,外界猜測,屆時內部提報電價調幅恐仍達30%以上。(編輯:潘羿菁)111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