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和碩童子賢吃「誠實豆沙包」 重申台灣電價太便宜

2023/3/20 21:20(3/20 21: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20日出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的2023高峰論壇。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2年3月20日
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圖)20日出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的2023高峰論壇。中央社記者吳家豪攝 112年3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0日電)4月電價將調漲,平均漲幅11%。代工大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重申多年來的論調,直言台灣電價太便宜,形容自己就像吃了「誠實豆沙包」;能源議題是全民要面對,台灣的不排碳能源占比落後國際水準,應該檢討能源政策。

童子賢今天出席遠見.天下文化事業群舉辦的2023高峰論壇,以「逆全球化.台灣面臨『艱難選擇』」為題發表演講,並於會後接受媒體採訪。

針對電價調漲,童子賢形容自己的看法像是吃了「誠實豆沙包」,「老實講台灣的電價太便宜,出口這麼暢旺,卻用電在補貼,這樣是對還是不對?」

他指出,許多外商來台灣設資料中心,卻沒有促進當地就業,只是在用台灣的低廉電價;換算下來,政府一年要補貼好幾億元。「某種程度上,電價上漲對任何政治人物來說,都是不容易的決定。」

童子賢強調,能源和電的議題,絕對不是哪一黨、哪一派才要面對的事,這是全民都要面對的。台電加上中油的虧損,已經超過國防預算。

他引述國際能源總署(IEA)的資料指出,現在全世界不排碳發電占比近40%,台灣是未來才要達到20%,現在進度落後,應該要檢討一下。如果當初不承諾廢核,雖然現在台灣不排碳發電占比還是落後國際水準,但會追到比較接近的數字,核一到核三加總發電占比就接近15%。

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17日決議平均電價調漲11%,考量照顧民生、穩定物價,住宅用電700度以下不調整,約93%住宅不受影響;高壓及特高壓的產業用電大戶調漲17%,但受到景氣衝擊產業,去年下半年用電衰退10%以上產業調幅減半。(編輯:潘羿菁)11203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國發會:持續優化產業投資5要素 建立強韌供應鏈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