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進口物價指數終結2年漲勢 主計總處:輸入性通膨降溫

2023/4/15 09:59(4/15 10: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主計總處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逐漸回落,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經終結整整2年的上漲,轉為下跌,可減緩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圖為在台北市民眾購買蔬果。(中央社檔案照片)
主計總處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逐漸回落,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經終結整整2年的上漲,轉為下跌,可減緩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圖為在台北市民眾購買蔬果。(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潘姿羽台北15日電)餐飲、小吃店頻頻喊漲,讓民眾用餐、採買愈買愈心痛。不過主計總處指出,國際原物料價格逐漸回落,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已經終結整整2年的上漲,轉為下跌,可減緩國內輸入性通膨壓力。

主計總處專門委員曹志弘分析,觀察最新數據,3月國際大宗商品如玉米、黃豆、小麥,價格都有回落,將影響麵粉、麵包、油、飼料等成本,「未來輸入性通膨會減緩,廠商壓力也會大幅減輕」。

曹志弘接著說明,全球通膨高峰已過,各國CPI漲幅多逐步收斂,台灣方面,以新台幣計價的進口物價指數也終結整整24個月的上漲,3月轉為下跌1.98%。

曹志弘指出,雖然近期新台幣匯率偏貶,使得原物料價格下跌傳導到台灣物價的效果反應較慢,但整個物價情勢還是往正面方向前進。

最新統計,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回落至2.35%,不過外食費月漲幅明顯擴大、達0.65%,寫下13個月以來新高,主要是近期雞蛋荒推升蛋價走揚有關。

主計總處分析,外食費月增率一般水準落在0.1至0.2%之間,今年以來外食費走勢沒有像去年下半年趨於平穩,反而擴大,「外食費壓力蠻大的」。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吳大任進一步認為,中央銀行利率連5升,讓企業借貸成本增加,經濟部電價費率審議會又拍板4月起調漲電價,形同雪上加霜,可以預見4月後,會再有一波漲價潮,「成本都在漲,其實業者漲價不會不合理」。

不過吳大任認為今年通膨不是最大的問題,他表示,中長期來看,全球景氣下滑、需求萎縮,使得原物料價格缺乏支撐,有助於減緩進口物價壓力,下半年物價情勢會逐步緩和。(編輯:潘羿菁)11204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阿根廷通膨率近103% 民怨無法度日存不了錢
172.30.142.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