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神達:第2季營運回暖 下半年有急單機會

2023/5/22 16:19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家豪台北22日電)電腦設備廠神達投控今天召開法人說明會,總經理何繼武表示,第2季營運稍微有回暖現象,會比第1季好一些,以往「五窮六絕」的淡季效應應該不會發生,但下半年能見度不高,有一些急單機會,對今年看法審慎保守。

神達今年第1季營收約新台幣90.32億元,年減25%;營業損失1.26億元,在業外收入3.33億元挹注下,稅後淨利達1.53億元,年減71%;每股盈餘0.13元。

何繼武表示,受到俄烏戰爭引起能源危機、通貨膨脹及升息等各種不同的總體經濟因素影響,今年第1季整體需求明顯下降,無論企業、資料中心、車用需求都不強,B2B(企業對企業)很多生意仍有相當程度庫存待消化,也是導致第1季營收不理想的原因。

他說,第2季整個狀況稍微有回溫現象,但不是很強,下半年目前整體能見度不是很好,對今年營運採取審慎保守看法,還是有一些急單機會,因為不同產業可能庫存消化較快或比預期更好,包括神雲和神數多少都有些急單,要看公司整體供應鏈反應是否夠快,才能拿到新訂單。整體而言,今年是非常挑戰多變的一年。

何繼武提到,神達要維持穩定獲利,關鍵在於逐漸改變商業模式。例如子公司神雲針對AI(人工智慧)伺服器、高效能運算、5G等領域進行長期投資,回收要很多年,不是1、2年可以看得到。子公司神達數位提供的mobility as a service車隊管理模式整合軟硬體,投資近10年,到了這幾年才逐漸發酵。

負責雲端運算業務的神雲科技總經理林聰良說,今年第1季缺料影響還是在,加上客戶去化庫存速度較慢,第1季營收稍低於預期。第2季缺料狀況已大幅改善,但整體大環境需求不佳的影響持續。

從各個產業別來看,林聰良指出,企業應用隨著新產品導入,會從第2季開始逐季回溫。雲端服務供應商(CSP)全年需求能見度不高,依照過去經驗可能有急單。AI高效能是目前看起來會有很大成長的領域,神雲產品線齊全,陸續跟客戶洽談不同的機會。Public 5G公有雲部分,神雲已經開始向電信商進行樣品測試和小量出貨,由於驗證時間較長,主要營收貢獻會在明年之後。

負責車用電子及智慧物聯網業務的神達數位總經理張樂羣表示,主打消費市場的智慧交通應用第1季表現符合預期,相較去年同期小幅成長,今年整體展望比較有信心,尤其自有品牌產品銷售今年應該可以成長兩位數百分比。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張樂羣說,智慧物聯應用的客戶手上還有庫存需去化,智能工業應用預估今年全年將持平或小幅成長;智能車載資通訊應用今年在歐美市場成長動能不變,但日本市場將衰退。

張樂羣表示,原本預期今年神數整體營收會成長,現在要稍微修正一下,可能與去年持平,因為B2B客戶手上庫存仍需要時間去化;不過神數毛利率將提升,獲利表現有機會比去年更好。(編輯:張均懋)11205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