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路透社:宏碁稱暫停俄羅斯業務 仍持續出口逾21億產品

2023/6/9 12:48(6/9 16: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宏碁曾聲明會暫停俄羅斯業務,但根據媒體看到的海關數據,宏碁仍持續向俄羅斯出貨。(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宏碁曾聲明會暫停俄羅斯業務,但根據媒體看到的海關數據,宏碁仍持續向俄羅斯出貨。(示意圖/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9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媒體看到的海關數據,電腦製造商宏碁(Acer)在2022年4月8日至2023年3月31日期間,提供俄羅斯價值至少7040萬美元(約新台幣21.6億)的電腦硬體產品,此前宏碁曾聲明會暫停俄羅斯業務。

路透社報導,雖然宏碁未違法,但與戴爾(Dell)及惠普(HP)等西方大廠形成對比。根據貿易數據提供商的海關紀錄,戴爾與惠普在莫斯科全面入侵烏克蘭後,已分別於2022年2月及2022年4月停止出貨給俄羅斯。

紀錄顯示,由宏碁生產送至俄羅斯的產品,是經由宏碁在瑞士註冊且完全擁有的子公司,以及這家子公司訂購的運送服務完成。由於貨源出自台灣境外,因此未違反台灣對俄羅斯的制裁,也無涉瑞士對俄羅斯制裁機制。瑞士制裁機制與歐盟相同。

但宏碁在2022年4月8日的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最近的事態發展,宏碁已決定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當被問及隨後透過瑞士子公司Acer Sales International SA向俄羅斯出口產品時,宏碁表示,「我們嚴格遵守有關向俄羅斯出口的國際與貿易法規。」

宏碁補充說,瑞士子公司「自去年4月8日以來,從未向俄羅斯運送任何筆記型電腦或桌機」,但向俄國市場提供「數量有限的顯示器和配件,供民眾日常使用,同時確保遵守國際制裁」。

宏碁雖表示會暫停俄羅斯業務,但未說明為何持續向俄羅斯出貨。

報導引述知悉出貨細節、但因事屬敏感不願具名的消息人士指出,宏碁包括個人電腦顯示器和筆記型電腦等產品,在2022年4月之後持續運往俄羅斯。

路透社目前無法確定,仍在俄羅斯銷售的某些宏碁產品原產地或運抵時間。

宏碁表示,俄羅斯進口商有可能從第三國採購宏碁產品。

宏碁俄羅斯部門回覆路透社電郵詢問表示,自2022年4月的聲明之後,情況「沒有任何改變」。

根據諮詢公司IDC Russia,宏碁2021年第4季在俄羅斯個人電腦市占率達18.5%,惠普和戴爾合占20.8%。

台灣於2022年2月25日宣布加入對俄羅斯的制裁行列,當輸出政府列管清單上的科技產品,需申請特別許可證。

經濟部向路透社表示,包括螢幕、顯示器和筆記型電腦等高性能電子產品被列入管制清單,出口申請「原則上不會批准」。

經濟部表示,截至2023年3月底,宏碁未申請此類許可證,海關也無宏碁出貨至俄羅斯的紀錄。經濟部拒絕進一步評論此事。(譯者:屈享平/核稿:徐睿承)112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