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者籲電視開票勿灌票 NCC:要求業者揭露資料來源

2023/12/27 15:31(12/27 15: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選會10月25日在台南舉辦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投開票程序模擬演練觀摩會,安排各項選務工作標準作業流程示範。(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選會10月25日在台南舉辦總統副總統及立法委員投開票程序模擬演練觀摩會,安排各項選務工作標準作業流程示範。(中央社檔案照片)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思云台北27日電)多位學者今天呼籲,電視媒體大選開票應回歸正確報導,不應出現灌票行為。NCC表示,已提醒廣電業者,務必揭露開票的資料來源、要有所本,並在螢幕鏡面適時呈現中選會的數字。

2024總統、立委選舉將近,國內學者今天共同召開線上記者會,呼籲電視媒體開票必須正確報導。政大傳播學院教授陳憶寧表示,灌票是不實資訊,可能傷害新聞專業倫理、對媒體信任度造成傷害,不實資訊也可能造成社會動盪,開票過程選民情緒沸騰,如果開票資訊違反事實,必須留意可能造成的後果。

陽明交通大學傳播與科技系教授陶振超表示,這次選舉投開票所多達1萬7795處,為歷年最多,電視台報票人力恐怕難以全面掌握。

陶振超提到國際媒體美聯社的開票作法指出,美聯社完全公開選舉開票報導守則,不僅派出超過4000名地方記者與特約記者計票,回報票數後,也會透過電腦程式比對過去資料,最後在政府公告投票結果後,還會檢視自身報導票數的正確性。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研究員蘇彥圖表示,近年為了改善媒體報票亂象,廣電媒體相關公協會都表明會遵循自律協議,但個別電視台就算暫時性灌票,只要沒有太過火,往往可以不著痕跡,後續的調查與查證也需要時間,導致電視台有極大誘因在報票過程中搶快,他呼籲台灣媒體應合作建立「大選報票系統」,取代報票進度上的惡性競爭。

作為廣電媒體主管機關的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對此回應指出,NCC已於14日邀請中選會、無線電視台、衛廣頻道、廣播等業者,召開廣電內容涉及選舉議題法規跟實務交流會議,針對開票過程,特別提醒業者,開票資料要可查證、要有所本。

NCC說明,中選會有一套嚴謹的確認票數機制,新聞台可能會分派人力到投票所、黨部彙整資料,一開始開票確實有可能數字不太一致,主要是資料來源不同所致。這次已提醒業者,一定要揭露開票的資料來源,同時要在螢幕鏡面適時呈現中選會的數字。

NCC表示,開票當天,中選會設有應變中心,NCC業務單位也會派人前往,此外,NCC也會全程收看有開票的頻道。(編輯:郭無患)11212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