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普悠瑪列車事故 22日最新消息總整理[更新]

2018/10/22 07:53(10/22 20:4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台鐵6432次普悠瑪列車21日下午4時50分於蘇澳新馬車站出軌翻覆,全列車出軌,座椅移位歪倒,多個車廂變形堆疊嚴重,造成嚴重傷亡。

死傷人數

22日中午11時40分已結束現場搜救作業
18人死亡、190人受傷(全列車旅客366人)
普悠瑪出軌翻覆事故送醫傷患名單(衛福部整理)

事故現場

調查小組:行政院「1021鐵路事故行政調查小組」召集人、政務委員吳澤成22日表示,初判普悠瑪列車出軌是因為轉彎超速,出事現場的轉彎半徑約300公尺,規定速率為時速75公里,但發生意外時,時速高達將近140公里。至於是人為還是機器的因素造成超速,還需要繼續了解。

台鐵:根據事發畫面的監視器,事故列車過彎時時速超快,外界質疑是否跟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被關閉有關。台鐵局長鹿潔身說,的確懷疑普悠瑪列車ATP遭到關閉,但是因為牽扯人命,所以還需要調度很多紀錄,包含通聯、ATP資料,才能確定。

事故列車車齡僅6年,去年剛完成保養及檢修。台鐵說,駕駛列車的尤姓司機有5年駕駛經驗,且擔任運轉副主任職位,是需要具有相當資歷且表現很好的才能擔任,因此操作上無庸置疑。

旅客:意外發生前稍早有聽到廣播說車輛有異常。列車在還未到宜蘭前,就有多次緊急煞車情況,當時有看到螢幕顯示稍微異常,聽到奇怪的聲音。正好搭乘這班列車的四工處玉里段長說,感覺列車劇烈搖晃後就發生意外。

目擊者:事故發生前這列普悠瑪列車曾與區間列車交會,一名蔡姓女子轉述,當時70歲的父親搭乘區間車要回家,區間車在新馬站與事故列車交會,父親曾聽到事故列車發出嘎嘎的奇怪聲響,且前面車廂出現火花。

通車狀況

22日清晨5時已搶通非事故的北上鐵道,恢復單線雙向通車。

政府提高層級調查

總統蔡英文非常關心後續搶救工作,指示行政院3件事。第一是搜救工作,務必將每一位旅客都搜救出,第二為交通運輸工作必須迅速完成,避免東部旅運受到嚴重影響;第三則是後續事故發生原因調查,避免相關事件再發生。

行政院長賴清德深夜前往醫院探視傷者時表示,將找外部人員協助,提高層級調查,若是車廂問題,會研議是否停駛普悠瑪。

血量足夠

台灣血液基金會22日表示,宜蘭捐血站庫存量相當足夠,呼籲民眾不要集中在這幾天捐血,除擔心血品過期,也會有捐了之後2個月不能再捐的空窗。

全國各捐血點查詢:https://www.blood.org.tw/Internet/blood_map/index.aspx
【互動地圖】查詢捐血BAR固定捐血點:https://bit.ly/2riJsqP

宜蘭捐血站
地址:宜蘭縣宜蘭市擺厘路16-7號
作業時間:08:00-17:00
電話:03-9325544

羅東萬連號捐血車
地址:宜蘭縣羅東鎮公所前(羅東鎮中興路3號)
作業時間:每週一、四09:00-15:00
電話:03-95762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