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種苗場健康杭菊育苗技轉 折損率降到5%內

2018/11/22 18:22(11/22 2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2日電)農委會種苗改良繁殖場今天公布已技轉育苗業者,將提供業者經檢驗確認健康母株育成的苗,再產出健康種苗,約於明年春季就可提供農民栽種杭菊之用,折損率可從3成降到5%以內。

種苗場今天召開「健康種苗完整杭菊產業 健全農場管理安全再升級」記者會。

種苗場場長張定霖指出,目前國內需求每年約130公噸,國產約占一半,不過,現況是農民栽種杭菊時,會使用側芽培育成的種苗栽種,但是有可能會罹病或不健康,如此下去栽種杭菊,折損率約2到3成。

張定霖說,種苗場已經研發出從植株取生長點後,經檢驗確認健康後,裝入母瓶進行無性繁殖,每瓶育成15到20株,然後培育出健康的苗株給技轉業者及育苗場產出健康種苗,供農民使用。種苗場助理研究員邱燕欣說,前端作業至母瓶階段,約費時1年半到2年。

種苗場目前已經技轉1家育苗場業者,即合興育苗場。業者洪欽讚說,他有1.2公頃的育苗面積,可育出280萬株健康種苗,現在準備開始育苗,明年春天可供應農民購買栽種之用。張定霖補充,育苗業者的育苗過程,都必須採用環控設施生產,才能確保種苗健康。

對農民來說,使用健康種苗成本是否划算,也是願意改用與否的關鍵。張定霖說,傳統每株成本約新台幣5元,以上健康種苗8元,但是傳統種苗若死掉要補植,以及約2至3成的折損率,算下來成本相當。(編輯:陳怡璇)10711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