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202-1208一週大事

2018/12/8 18:46(12/8 18: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老布希國葬典禮/華為孟晚舟遭美指控詐欺/梅克爾心腹接班/英政府推脫歐遇重挫/法國決定不漲燃油稅/日本通過擴大引進外勞/嚴凱泰癌逝享年54歲/政院推台灣2030年成雙語國家/大專校院172系停招/王柏融加盟火腿

國際新聞:

老布希國葬典禮 小布希與父告別難忍哽咽

美國前總統小布希5日在笑淚交織中送別父親前總統老布希,表示人們會懷念父親的正直、真誠與善良,最後更哽咽表示,願「最棒的父親」和早夭妹妹及不久前去世的母親團聚。

孟晚舟遭美指控詐欺 加拿大檢方披露犯案情節

中國電訊設備巨擘華為公司副董事長孟晚舟在加拿大遭逮捕原因7日揭曉。檢方在法庭上說明,孟晚舟參與計謀,讓不知情的美國金融機構與伊朗交易,違反美國制裁伊朗的法律。

梅克爾心腹接班基民黨黨魁 可望延續中間路線

德國基督教民主黨黨魁選舉7日落幕,現年56歲的克朗普凱倫鮑爾勝出。她是梅克爾心腹和欽點繼任者,觀察家指出,如果她能成功團結全黨,梅克爾做滿總理任期的機會大增。

黃背心怒火熾烈 法國政府決定2019不漲燃油稅

法國「黃背心」運動反對調漲燃油稅抗議不歇,政府宣布暫緩調漲6個月後,「黃背心」仍號召發動第4波抗議。總統府艾里賽宮5日晚間表示,將取消2019年的調漲措施。

日本國會挑燈表決 擴大引進外勞2019上路

日本國會8日通過擴大引進外國勞工修法,將於2019年4月上路,預計5年內最多開放34萬5150人,這不僅是日本外勞政策的一大轉變,也勢將為日本社會帶來深遠影響。

英政府推動脫歐遇重挫 國會通過藐視動議案

英國首相梅伊政府4日遭遇重大挫敗。國會表決通過,梅伊政府拒絕公布其針對脫離歐盟議題的完整法律建議書,已構成藐視國會。

駐日美軍軍機擦撞墜海 已確認一死

駐日美軍6日發生2架軍機擦撞墜海意外,2機上共搭載7人,目前已確認一人獲救、一人死亡,另有5人下落不明,日本自衛隊持續搜救。

卡達明年1月退出OPEC 專注生產天然氣

波斯灣國家卡達的能源部長卡比3日宣布,為了專注生產天然氣,卡達將於2019年1月退出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

盧森堡創全球首例 2019年夏天起大眾運輸全免費

當選連任的盧森堡總理貝特爾5日宣誓就任,由他領導的聯合政府計畫自明年夏天起,執行火車、電車與巴士都不收費的方案,創下全國搭乘大眾交通工具都不用錢的全球首例。

義大利夜店驚傳民眾恐慌逃竄 釀6死100傷

義大利東海岸城市安科納一家夜店7日舉辦演唱會時,因恐慌引發人群逃竄,導致6人死亡及100人受傷,其中10人傷勢嚴重。

美中貿易戰北京暫喘口氣 華府只給90天期限

白宮1日表示,「川習會」超成功,美國總統川普暫緩調升2000億美元中國產品關稅至25%的措施,但如果在接下來90天內雙方無法就貿易問題達成共識,仍將啟動調升關稅。

國內新聞:

嚴凱泰壯志未酬 嚴陳莉蓮接執行長扛集團重擔

裕隆集團3日晚間發出聲明,董事長嚴凱泰過世,享年54歲,嚴凱泰在2016年查出食道癌,歷經2年半的抗癌仍不敵病魔,裕隆集團也先由妻子嚴陳莉蓮接下執行長重任。

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 查封後20天內要完成驗票

國民黨台北長候選人丁守中聲請重新計票;台北地方法院3日啟動驗票程序。

台北台中立委補選 確定明年1/27投票

中央選舉委員會4日下午召開委員會議決議,因考量學測,為維護考生權益,台北、台中立委補選日期延至明年1月27日舉行。

提升競爭力 政院推台灣2030年成雙語國家

行政院長賴清德4日表示,為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行政院推動2030雙語國家政策發展藍圖,重視提升民眾英語能力,盼帶動全民學英文;政府的相關措施以需求面出發。

少子化系科重整 大專校院172系停招

根據教育部統計,108學年度全台大專校院共有172個系所停招,其中多數是學校因應少子女化浪潮和產業發展趨勢,進行系科重整,以碩博班及在職專班停招較多,學士班停招較少。

國民年金保險費率108年調漲 321萬人受影響

衛福部表示,根據9月國民年金保險財務精算報告,國保費率已達調漲標準,因此明年元旦起國保費率將從現行8.5%漲至9%,全台約321萬人受影響,每月自付保費增加28至55元。

散布假訊息引恐慌 內政部修法最高罰30萬元

防制假訊息造成社會治安危害,內政部修正「社會秩序維護法」,意圖散布傳播明知為不實之事,使公眾產生畏懼或恐慌,將罰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移動污染源燃油成分管制加嚴 108年上路

為減少移動污染源包含汽車、船舶及飛機等空污排放,環保署除預告加嚴車用汽柴油成分管制標準外,也增訂船舶及航空燃油的成分管制,預計明年元旦上路。

王柏融確定加盟火腿 合約總值近5億日圓

中職Lamigo桃猿隊王柏融7日確定新球季披上職火腿隊戰袍,簽下3年總值400萬美元合約,平均年薪破億日圓,為旅日台灣好手第6人;火腿隊看好王柏融開季就站穩先發外野。

賴揆:時間一到就會堅定離開 不讓檢討成為空言

行政院長賴清德7日表示,時間一到他會堅定離開;而他的去留,不是為了個人,是為了大局、為了台灣,也只有他離開,總統才有可能大破大立,新的局面才有可能產生。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25-1201一週大事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