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妙齡女背痛難耐 原是脊椎側彎惡化

2018/12/14 14:13(12/14 15: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管瑞平苗栗縣14日電)苗栗縣22歲戴姓女子經常腰痠背痛,就醫檢查發現,因長期忽視少年時期就發生的脊椎側彎,如今已惡化並彎曲到25度;醫師提醒,脊椎側彎嚴重恐影響心肺功能,切莫輕忽。

苗栗大千綜合醫院後龍診所復健科醫師陳泰安表示,戴姓女子因受背痛所苦到診所就醫,經X光檢查發現,脊椎側彎角度達25度,經醫師及物理治療團隊治療後,側彎角度已縮減至15度,原來的疼痛感也逐漸消失。

醫師進一步詢問得知,患者年少時期就已有脊椎側彎,長期漠視輕忽下逐漸惡化,導致經常腰痠背痛。

陳泰安指出,脊椎側彎除造成體態外觀問題,由於關節長期受力不均,容易產生腰、背、肩部疼痛、疲勞無力,或衍生退化性關節炎,若側彎角度過大,甚至會影響心肺功能或對腹腔增壓,造成呼吸不順、胸悶腹脹或併發其他症狀。

醫師表示,一般而言,側彎10度以內為脊椎不正,超過10度才視為脊椎側彎,10至25度為輕度側彎,可用姿勢矯正和運動治療;25至40度為中度,須加穿戴特殊背架;若逾40度的重度側彎則要考慮開刀治療。

陳泰安提醒,脊椎側彎發生原因除了椎間盤突出、骨盆傾斜、長短腳、先天性脊椎異常、家族遺傳之外,青少年在發育時期,若肌肉發育跟不上骨骼成長,再加上姿勢不良,也容易脊椎側彎;此外,高糖分的飲料或零食也會使發育的骨骼較軟、耐受力較差。

他說,現代民眾使用3C產品當低頭族,長時間維持不良姿勢,容易引發脊椎側彎問題;若出現側彎情形應把握黃金治療期加以矯正,以免持續惡化。(編輯:張銘坤)10712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