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217-0223一週大事

2019/2/23 16:31(2/23 18: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川普有意延長關稅大限/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辭世/越南列非洲豬瘟疫區/Nike球鞋爆裂球星受傷/同婚專法草案政院拍板/役男護照效期放寬至10年/公投電子連署擬6月施行/屏東漁船海上喋血

國際新聞:

川普有意延長關稅大限 3月將見習近平

美國總統川普22日下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會面。川普表示,這次美中貿易談判很順利,在匯率操縱上達成共識。他認為,延長對中國的關稅大限「不會不恰當」,他也將在3月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面。

「時尚老佛爺」卡爾拉格斐辭世 得力助手接棒香奈兒創意總監

法國女性時裝品牌香奈兒的領銜設計師兼創意總監卡爾拉格斐19日病逝,享壽85歲。有「時尚老佛爺」之稱的他擁有藝術直覺和商業頭腦,在全球時尚圈享有如上帝般的地位,競爭者和超級名模也對他敬畏三分。路透社報導,他生前的左右手暨創意副總監葳雅將接替出任創意總監。

越南列非洲豬瘟疫區 東南亞國家防疫措施一次看

越南因北部地區發現非洲豬瘟病例後,成為亞洲地區繼中國、蒙古後第3個發生非洲豬瘟疫情的國家,也是東南亞第1個發生疫情的國家。去年中國疫情擴大,泰國、印尼、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均加強監控,菲律賓台商也展開防疫自救措施,泰國甚至祭出高額罰金及刑期。

孟加拉首都公寓大火70死 化學罐亂射爆炸此起彼落

孟加拉首都達卡一處人口稠密區20日深夜發生大火,釀70人死亡。目擊者表示,火災現場宛如煉獄,化學火球如雨下,點燃數輛人力車,連串爆炸衝擊街道,陷入火海的行人爭相逃命。

球鞋爆裂球星受傷 Nike股價跌還可能背負法律責任

被看好成為今年NBA選秀狀元的杜克大學大一新星威廉森,20日因為腳下球鞋爆開而扭傷膝蓋,讓他在與對手北卡羅來納大學的比賽中,打不到35秒就重重跌坐在地上。耐吉籃球鞋在眾目睽睽下出包,不僅讓品牌面臨史詩級尷尬場面,還可能成為產品責任的案例。

瓜伊多越境出席援助活動 委內瑞拉關閉哥倫比亞邊界

委內瑞拉反對派領導人瓜伊多22日違抗旅行禁令,進入哥倫比亞邊境城市古庫塔參加慈善演場會,沒幾小時,副總統宣布關閉西部塔奇拉州與哥倫比亞交界的邊境。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21日晚間已全面關閉與巴西的邊界,以回應巴西支援委內瑞拉反對派的計畫。

川普為築牆宣布緊急狀態 美國16州串聯提告

美國16個州不滿總統川普為了撥款興建美墨邊界圍牆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18日對聯邦政府提告,並指控川普的宣告違反憲法。數名共和黨聯邦參議員也發難,批評川普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說這設下危險的前例,等同於是行政越權。

三星摺疊機規格3大亮點吸睛 天價恐讓消費者卻步

三星電子21日發表螢幕可摺疊手機Galaxy Fold,3C達人表示,細看規格真的「蠻強悍的」,雖價格高達新台幣6萬元,可能讓一些消費者卻步,但三星已在摺疊機領域跨出領先的一步。

柏林影展以色列片擒金熊獎 中國演員包辦影帝后

第69屆柏林影展得獎名單16日揭曉,以色列導演那達夫拉匹執導的「同義詞」奪最大獎項最佳影片金熊獎。中國文藝片「地久天長」男女主角王景春與詠梅,則包辦本屆影展影帝與影后。

神父性侵孩童惡行頻傳 教宗發布21項防範方針

為遏阻神職人員性侵孩童醜聞一再發生,天主教教宗方濟各22日召開一場具有劃時代意義的梵蒂岡峰會,並發布處理戀童癖神職人員的21項指導方針給予各大主教,其中包括為神父制定強制性的行為守則、訓練民眾發現性侵情事及通報警方等等建議。

國內新聞:

同婚專法草案政院拍板 立院通過後5/24實施

行政院會21日通過「司法院釋字第748號解釋施行法」草案,規定年滿18歲的同性伴侶可成立同性婚姻關係,專法並自5月24日起實施。法案後續將送立院審議。

役男護照效期放寬至10年 估百萬人受惠

外交部指出,尚未服兵役的男性民眾護照效期僅5年,與一般民眾的10年有差距,國人認為造成不便。經協調後,決議統一為10年,已預告修正法案,估約100萬人受惠。

芬普尼蛋早吃光挨批 未來送驗48小時公布結果

彰化縣順弘牧場爆發芬普尼蛋事件,外界批評1月15日就抽樣,檢驗結果卻到2月13日才公布,問題蛋早被民眾吃下肚。農委會表示,未來將要求送驗後48小時內公布檢驗結果。

CNN:蔡總統2020將尋求連任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獨家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專訪時表示,她想完成自己對台灣的願景,2020年她會競選尋求連任,而且對勝選有信心。

公投電子連署擬6月施行 需自然人憑證登錄

中選會預告訂定「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及查對作業辦法」,明定未來連署公投案可使用自然人憑證進行電子連署,預計6月1日施行。中選會綜合規劃處處長高美莉表示,系統去年底已建置完成,目前還要進行資安測試。

雪隧故障拖救費3月調漲 加收1500元

用路人注意,交通部高公局宣布,將於3月調高雪隧故障拖救費,大、小型故障車輛拖救費基本費將各加收1500元,提醒民眾二二八連假上路前檢查車況。

越南列非洲豬瘟疫區 違規攜豬肉入境將罰20萬

越南發生非洲豬瘟,農委會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表示,20日起從越南違規攜帶豬肉產品入境將處新台幣20萬元罰鍰,外來人士未繳清罰款將被拒絕入境。

撫育2名未滿3歲子女 父母可同時請育嬰假

過去只有生雙胞胎或多胞胎的情況下,父母才可以同時請育嬰假,造成民眾不便,勞動部21日發布函釋放寬,只要撫育2名以上未滿3歲的子女,父母就可以同時請育嬰假。

國安會人事調整 葉國興回鍋掌副秘書長

國家安全會議人事調整,總統蔡英文決定聘請前行政院長副院長施俊吉、國安會副秘書長陳俊麟出任國安會諮詢委員,國安會副秘書長由前行政院政務委員葉國興出任。

犯罪情輕累犯一律加重其刑 大法官:違憲

司法院大法官22日做出第775號解釋,認定犯罪情輕累犯一律加重其刑,過苛侵害人身自由,違反憲法罪刑相當及比例原則,法條今起失效,法務部2年內須修法。

聲東擊西策略奏效 穩鵬號2傷患救出

漁業署22日晚間表示,20日凌晨發生喋血案的「穩鵬號」漁船,經漁業署24小時監控中心連線執行聲東擊西策略,今天救出2名傷患,除落海船員6名,已救出全數15人,僅剩凶嫌在船上。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210-0216一週大事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