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青農只愛醜美人 日本農業專家都好奇

2019/2/28 12:02(2/28 13: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台東縣池上鄉青農魏瑞廷,栽種有「醜美人」之稱的「高雄139號」稻米,不僅要賣到杜拜,連日本農業專家團都到池上觀摩。

由日本秋田縣大潟村村議員為首的「日本農業專家團」共9人,昨天下午參訪區塊鏈科技導入傳統稻米產業的「池上禾穀坊」農場,了解池上禾穀坊如何與科技做結合,同時了解整個友善農耕的施作方式。

農場主人、青農魏瑞廷今天表示,日本農業專家團除了對區塊鏈技術記載稻米在田中的生產過程,以及後段的乾燥、碾製、包裝感興趣外,特別好奇為何他獨愛種「高雄139號」米種。

魏瑞廷表示,在池上「高雄139號」品種有「醜美人」之稱,遠近馳名的「池上便當」就是用這種米;但是因外觀不好,稻米競賽無法拿到好成績,稻農栽種意願不高。

「好吃比較重要,沒想過要參加稻米比賽」,魏瑞廷說,「高雄139號」品種,40幾年前引進台東,口感好,但是外觀不佳,稻米比賽從未拿過冠軍;稻米比賽初賽是外觀,因此第一關就被淘汰了。

「高雄139號」品種生長期較長、晚熟,產量和病蟲害的控制比較穩定,口感一級棒,是過去進貢日本天皇時常用的貢米,唯一缺點就是「醜了一點」。

魏瑞廷表示,他目前耕種的稻田面積25公頃,年產百噸,部分行銷國外,近期為提升產值正在加入回教認證制度,準備以「米之谷」品牌賣進杜拜。

37歲的魏瑞廷9年前回到池上鄉幫父母種田,雖然池上米已有一定的知名度,但台灣歷經食安風暴,許多民眾很關心食安問題,他認為區塊鏈科技導入農業,這是創新農業的契機。

去年7月台灣奧丁丁集團創辦人王俊凱,邀請魏瑞廷跨領域合作,將被譽為「下一個網路」嶄新的區塊鏈與物聯網(IoT)技術導入傳統稻米產業,打造「讓一粒米從栽種到餐桌的過程,完全透明,並產出讓全世界看得懂的生產履歷。(編輯:黃世雅)1080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