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埃及聖䴉危害本土鳥類 林務局擬用空氣槍射殺

2019/3/12 20: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2日電)農委會林務局今天證實,外來物種埃及聖䴉會占用白鷺鷥等本土鳥類的棲地,還會吃牠們的蛋;今年已訓練30人使用空氣槍,只要能精準、安全用槍,就會儘速投入移除埃及聖䴉計畫。

林務局保育組長夏榮生指出,根據民國106年中華民國野鳥學會調查資料顯示,約有2200到3000隻埃及聖䴉,目前確切數量要等公民科學家及無人機的調查資料彙整後才能推估。

她表示,3到5月是埃及聖䴉生殖期,去年起已執行2部分移除計畫,包含處理已知巢位的蛋及孵化的幼雛;另一部分針對成鳥,會在平地放陷阱、鳥網、吊索等方式捕捉,若防風林不易架設鳥網就改用彈弓。

她坦言,因為政府對槍枝管制較嚴格,去年已跟警政署溝通協調,並購置空氣槍,今年已培訓第一批人員共30人,還會持續培訓其他人員。前述移除作業由民間廠商執行,並調度羅東、新竹、東勢、南投、嘉義、屏東6個林區管理處人員培訓使用空氣槍,只要能精準、安全用槍,就會投入移除計畫。

她指出,法國為了移除埃及聖䴉,也有使用槍,且執行了10幾年;林務局會盡力執行移除埃及聖䴉,但現在無法確切說明多久能完成移除。

她補充,移除的蛋、雛鳥,還有捕捉到的成鳥,除了提供研究用,也會以人道處理後焚化,去年曾提供清華大學、靜宜大學及屏科大研究使用。

夏榮生說,目前觀察證實埃及聖䴉會占用本土黃頭鷺、白鷺鷥的棲息地,甚至會吃掉黃頭鷺等鷺科鳥的蛋,影響繁殖及生態平衡,因此必須執行移除計畫,也呼籲各界勿輕易引進外來物種。

林務局提醒民眾,若發現埃及聖䴉蹤影或繁殖巢區,可利用「外來鳥種埃及聖䴉防治宣導」臉書粉絲頁線上通報。(編輯:張雅淨)10803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