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音樂追思詩魔洛夫 珍貴手稿信札首度曝光

2019/3/30 19:08(3/30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30日電)「詩魔」洛夫逝世週年,「因為洛夫的緣故」紀念音樂會與洛夫文獻特展,今天於新北市立圖書總館舉行,展出洛夫畢生的文學著作、書法墨寶、照片、洛夫生前所使用的刻印、獎盃。

新北市立圖書館發新聞稿表示,洛夫被評為台灣當代十大詩人之首、是現代詩開拓者之一,有「詩魔」稱譽,對台灣現代詩影響深遠,他於去年3月病逝。

「因為洛夫的緣故」追思音樂會,今天下午由藝人邰智源主持,邀洛夫文壇、及各界好友追思緬懷洛夫精采的生命歷程。

包括「創世紀」詩刊創辦人張默、路寒袖、管管、蕭蕭、陳義芝、林煥彰等文壇人士都出席。張默等人藉音樂、歌聲與詩作,再現「詩魔」的生命歷程與內在風景。

與洛夫相識超過一甲子的瘂弦說,沒有洛夫的詩壇帶來很多沉思,年輕時他們說,「這世界已經夠寒冷,讓我們以彼此的體溫取暖」,現在還是這樣的感覺。

洛夫文獻特展則呈現洛夫各時期的重要標的與成就,還有洛夫生前與詩人余光中等文友往來的珍貴書信手稿首度曝光,及洛夫生前獲得的國家文藝獎、中山文藝獎等獎盃。

市圖表示,寫詩超過70年的洛夫與余光中並稱「詩壇雙子星」,透過展出書札可看到兩人對70年代鄉土文學的論戰,在書信的生活分享與抱怨中,展現文人的互動與情誼。

文獻展還包括大陸朦朧派代表女詩人舒婷、韓國女詩人金良植等人寫給洛夫的信函,都是首度曝光的珍貴信札,具文學史料價值。

洛夫著有詩集「石室之死亡」、被評選為台灣文學經典之一的「魔歌」、「因為風的緣故」、三千行長詩「漂木」等。新北市立圖書館表示,洛夫文獻特展將展至4月18日止,歡迎前往回味一代大師的文學風範。書展相關訊息可至網站查詢。(編輯:張銘坤)10803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