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0324-0330一週大事

2019/3/30 16:55(3/30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英國5/22脫歐遭否決/美國承認戈蘭高地歸以色列/歐盟將禁一次性塑膠製品/泰國國會選舉/台灣旅行法新進展/立院三讀重懲酒駕/涉禁藥選手11人名單/新北市門牌配色引爭議

國際新聞:

脫歐日變成否決日 英國脫歐走入迷霧中

3月29日,在英國本該脫歐的這一天,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在國會第3度闖關失敗,5月22日脫歐期望泡湯。同時間,要求梅伊下台的呼聲再起,英國的脫歐之路走入迷霧中。而公投民意遭到背叛,也讓數以千計的民眾群聚英國國會外,抗議政治癱瘓導致脫歐在最後一刻延遲。

美國承認戈蘭高地歸以色列 國際批評聲浪四起

美國總統川普25日宣告,美國正式承認以色列對戈蘭高地(Golan Heights)的主權。這項舉措打破國際數十年來的共識,並招致多國政府批評。戈蘭高地是以色列在1967年中東戰爭期間,自敘利亞手中攻占之地,但敘國也聲稱擁有戈蘭高地主權。

歐盟5G網路未排除華為 與美國情報合作恐掀波

日前美國擔心中國利用華為5G設備進行間諜活動,封殺並施壓歐盟各國抵制華為。但歐盟27日公布5G網路安全指導方針,與美國走不同道路,未強制或建議排除華為參與。華府曾警告柏林,華為如果參與德國5G網路建設,美國向德國分享的情報將受限,未來歐美情報合作關係是否掀波值得觀察。

蓬佩奧:美台關係重要 將進一步執行台旅法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7日表示,台灣旅行法是重要的立法一環,外界也已看到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完善執行,他預告美國將有更多行動來執行這部法律。他表示,美國嚴肅看待美台關係的重要性,這也是對中國對民主發展造成的風險表達關切。

印度成功摧毀軌道衛星 全球僅4國能辦到

印度27日進行飛彈試射,成功摧毀一枚低軌道衛星,成為繼美國、俄羅斯與中國之後,第4個達成這項壯舉的國家,鄰國巴基斯坦和中國都可能會將印度的反衛星能力視為威脅。

泰國國會選舉非正式結果:挺軍政府政黨領先

泰國24日舉行政變以來首場國會眾議院選舉,選舉委員會28日公布非正式結果,力挺軍政府的公民力量黨得票數約840萬票,主要在野黨為泰黨約790萬票,正式選舉結果仍待選委會5月9日公告。反對陣營7政黨宣稱已有權籌組新政府,但推舉總理需要參眾議院750席的過半數席次,而參議院250席由軍方指派,加上眾議院還有挺軍政府政黨的席次,選後兩勢力緊張升溫。

歐盟盼成世界典範 2021年起禁用一次性塑膠製品

歐洲議會27日以壓倒性票數通過法案,將自2021年起全面禁止歐洲聯盟國家使用吸管、餐具和棉花棒等一次性塑膠製品。歐盟率先採取行動盼成世界典範,遏止塑膠製品汙染海洋。

醫學重大突破 美HIV帶原者成功捐腎給另一帶原者

美國巴爾的摩約翰霍普金斯大學28日宣布,外科醫生於25日進行一項手術,將35歲HIV(愛滋病毒)帶原女性捐贈的腎臟,成功移植給另一名同樣感染HIV病毒的病患,完成重大醫療突破,並稱這是全球首例。

蘋果發表會 Apple TV+信用卡等4大新服務上菜

蘋果26日舉行春季發表會,一如外界預期以「軟體服務」為主,一口氣發表了新聞訂閱Apple News+、影視訂閱Apple TV+、遊戲訂閱Apple Arcade、現金回饋的Apple Card信用卡等4大服務。

太空人2年逾20億留人 魏蘭德成史上最高薪投手

美國職棒大聯盟MLB休士頓太空人24日宣布,以2年6600萬美元(約新台幣20.3億元)的延長合約留下王牌投手魏蘭德,讓他成為史上平均年薪最高的投手。

國內新聞:

男疑酒駕衝出台65護欄 墜20公尺亡

36歲陳姓男子24日上午駕駛休旅車在台65快速道路失控衝向護欄,車輛翻越護欄後墜落20公尺地面,警消搶救仍因傷重不治,經初步抽血檢測酒測值高達1.2mg/l,疑酒駕賠上自己一命。

鐵人三項台東賽 台灣一哥謝昇諺遭機車擦撞受傷

IRONMAN 70.3 Taiwan鐵人三項國際賽24日進行第2天賽程,台灣鐵人一哥謝昇諺在自行車競賽時,遭闖入的機車擦撞而跌倒在地,所幸僅擦傷,但車子故障已無法進行後續賽事。

11歲女童疑遭虐顱內出血不治

新北11歲女童4日顱內出血昏迷送醫急救,醫護見童布滿傷痕疑兒虐通報,但急救到24日仍宣告不治,由於女童的母親與乾媽都否認虐女,檢方將解剖釐清死因。

重懲酒駕累犯強制加裝酒精鎖 連坐乘客最高罰3000元

立法院會26日三讀修正通過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部分條文,未來酒駕累犯機車罰新台幣9萬元、汽車罰12萬元,若再犯罰款將累加;駕駛人若酒駕,同車乘客最重可罰3000元。

蔡總統:台灣要善盡照顧他國義務

總統蔡英文26日表示,台灣已進入到發展程度高的國家,必須考慮善盡照顧其他國家的義務,若把這當作是撒錢,而不是當作善盡國際義務,這不是她所了解的台灣人,相信大多數台灣人都會同意她的意見。

台大生盼校內餐廳禁播中天新聞 可自由轉台達共識

台大學生在臉書發起校內餐廳電視禁播中天新聞台的票選活動,獲得逾2000人支持,而台大學生會則和餐廳達成共識,讓學生可以自由選擇收看的頻道。

28歲男子亮刀說要當下個鄭捷 法院裁定羈押

28歲高姓男子27日搭台鐵火車行經近松山車站時在車上亮出水果刀,還說:「我要當下一個鄭捷」,警方逮捕送辦。台北地檢署複訊後,認為高男有反覆實施之虞聲押,台北地院28日凌晨裁准。

許淑淨林子琦等11位選手涉禁藥 中華奧會公告名單

因應國際反禁藥組織來函要求,中華奧會28日公布11人因禁藥問題遭禁賽選手名單,其中健美與健力各有4名選手,舉重則包括奧運名將許淑淨與2014仁川亞運金牌得主林子琦,還有一名田徑鏈球選手。許淑淨日前她在臉書粉絲頁上發表聲明,表示因失眠壓力大,聽信親友建議誤用含有禁藥成分的膳食,對自己大意感到自責與內疚。

韓國瑜結束經貿參訪 藍綠激情接機零星衝突

高雄市長韓國瑜結束港澳深廈經貿交流行程,28日返回高雄,機場大廳有民眾拉布條歡迎,也有人抗議,雙方零星衝突,幸由警方立即拉開雙方,衝突未擴大。

新北門牌引爭議 市府:暫緩更換

新北市全面換新式門牌,配色引起民代、市民熱烈討論,認為違背當初設計,甚至批評「醜爆了,可以拒絕張掛新門牌嗎。」新北市府30日表示,暫緩更換門牌,將從善如流,恢復原設計配色,再重新更換釘掛,盼依原訂時程2020年2月完工。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0317-0323一週大事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