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手術醫材消毒再用行不行 衛福部:視業者申請

2019/5/11 12:1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1日電)有醫院將一次性手術醫材重複消毒、使用,引發爭議。衛福部表示,醫材是否能重複使用,全看業者申請與否,因此多數國家對於一次性醫材重複使用都持開放態度,並訂有相關指引。

媒體日前報導,有多家醫院重複使用一次性手術醫材,引發各界譁然,今天再爆有醫院將上一位患者沒用完的紗布、縫線等手術醫材,消毒後再提供給下一名患者使用。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石崇良受訪時表示,沾過上一位患者血液的紗布、縫線當然不能繼續使用,但若是一次開封一大包紗布,剩下沒用過的紗布經過消毒再次使用,確實有討論空間。

石崇良指出,據了解,國際上針對一次性醫材的規定各不相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歐盟都曾針對一次性醫材再次處理使用的規定訂出指引,荷蘭、比利時、葡萄牙、德國等歐盟國家都同意再次使用,英國、西班牙則是不建議,只有法國是絕對禁止。

石崇良表示,多數國家對於單次使用且價格昂貴的醫材只有少數嚴格禁止,且許多廠商申請許可證時,基於成本及營利考量,不願意提出可以再次使用的證明文件,讓明明可重複使用的醫材只能單次使用。

石崇良強調,台灣目前對於一次性醫材並無訂定相關指引,下週二(14日)下午將召集感染控制專家、相關醫學會及消費者團體,討論出一致性的管理規則。

一名因事涉敏感、不願具名的感染科醫師表示,許多廠商為了利潤,只在乎做出來的醫材能用就好,根本懶得花時間、花錢研究是否可消毒後再使用,申請許可證時便以「一次性使用」來申請。

不過,若同款產品競爭對手多,一次性使用、可重複使用的產品價格相當,有些醫院基於成本考量就會選擇可重複使用的,這時廠商可能就會著手將產品改為可重複使用,以增加競爭力。

至於紗布是否適合重複使用,這名醫師指出,紗布一開封可能會有細菌孳生,醫院雖然經過殺菌程序再提供給下一位患者使用,但目前並沒有相關研究證實,到底能殺掉多少細菌,是否會有無法殺菌的死角等,還是建議使用小包裝的較安全。(編輯:管中維)10805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