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勇士帶傷的吶喊新書發表 盼理解原住民族

2019/5/27 12:23(5/27 13: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台中27日電)「勇士帶傷的吶喊」新書發表暨影像巡迴展今天在台中市政府開幕,中市府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希望讓民眾了解原住民族背景及文化,喚起各界理解與尊重原住民族。

「勇士帶傷的吶喊」由法律扶助基金會出版,講述主流社會不論在文化、意識與認知上以驚人速度不斷衝擊、甚至取代原住民原本領域與文化。每年都有大量族人在遵循傳統慣習時,因違反礦業法、國家公園法、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森林法等相關規定遭法律訴追而身陷囹圄。

法扶基金會執行長周漢威表示,傳統上阿美族人認為只要是親手開墾的地方就有使用權,卻違背現代法律規定,形成阿美族人違法使用土地,像這種族人認為再正常不過的生活方式,對國家來說是違法案件,至今屢見不鮮。

周漢威說,布農族狩獵是文化與生命教育,但違反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及野生動物保育法,原住民為狩獵而身陷牢獄者不勝枚舉,變成執法上複雜難解的問題。

法扶表示,「勇士帶傷的吶喊」以故事及攝影集方式記錄原住民族面臨的困境及需政府正視的問題。

李善植說,市府特別提供場地並協助舉辦新書發表暨影像巡迴展,希望了解「勇士帶傷的吶喊」,及原住民族背景、文化與困境,共同思考適當解決方案,一起探討原住民族人權發展議題,實踐憲法保障原住民族文化權意旨;巡迴展展到6月5日。(編輯:李明宗)108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