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南安小熊遊人間 黑熊媽媽黃美秀出書露點滴

2019/7/13 19:22(7/13 19: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3日)黑熊媽媽黃美秀將南安小熊「妹仔」照養到野放的歷程,寫成「小熊回家」出版,今天舉行發表會大方分享歷經點滴與心情,對公部門與民間一條心盼小熊回家相當感動。

南安小黑熊「妹仔」107年7月10日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被發現後,在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研究所副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帶領的專業照養團隊照料下,由民眾熱情募資新台幣數百萬元,歷經9個月的照養與野化訓練後,今年4月順利「回家」。

黃美秀寫下「小熊回家:南安小熊教我們的事」,由時報文化出版,版稅全數捐給台灣黑熊保育協會。時報出版今天舉行新書發表會,黃美秀在書中公開分享照養經過,寫下小熊成長點滴、照養與野放始末。

發表會現場吸引許多讀者到場,黑熊媽媽黃美秀準備許多照片與影片,與觀眾分享小熊從發現到照養、再受訓野放的過程,藉由黃美秀生動活潑的講解,讓讀者一窺妹仔來到人類世界的一路歷程。

她說,妹仔是山神送給台灣保育的禮物,南安小熊的意外出現,喚起台灣人的保育意識,也讓大家有機會重新認識珍貴的台灣黑熊。整個過程促成政府單位的橫向聯繫、民間及部落的高度參與,像是民間不管是在募資上,或提供給小熊的食物之多,都讓她相當感動。

黃美秀表示,保育台灣黑熊當然不能只有她在做,但保育黑熊的工作辛苦,無法逼迫年輕人加入,她只能努力改善保育環境,讓更多人願意加入或是關注。但只要她還在,就一定會傾注心力去保護台灣黑熊。

時報文化出版董事長趙政岷出席發表會時也說,這本書收錄了許多小熊可愛照片的成長日記,更有豐富的黑熊知識與生態保育篇章,適合親子共讀。

他說,南安小熊只是一個縮影,而台灣山林裡眾多的野生動物,也都是整體生態意識的一環。藉由南安小熊的故事,牠教會我們更多關於野生動物保育、關於山林、關於愛的事。(編輯:吳協昌)108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