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動保籲終止血腥鴨蛋 農委會:不改善就開罰

2019/9/10 14:59(9/10 17:3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0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質疑,月餅常用的蛋黃,有15%到20%是採用違反動物天性且違法之虞的籠養鴨蛋。農委會說,將請地方政府宣導採用平飼或豐富籠養,業者不改善會開罰。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召開「中秋驚見血腥鴨蛋」記者會,認為台灣國寶「褐色菜鴨」由農委會畜產試驗所宜蘭分所育成,產蛋率世界第一,且所內早就投入鴨隻動物福利的研究與提升,農委會卻沒訂定政策引導,導致仍有少數業者以虐待方式飼養,產出血腥鴨蛋。

根據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提供的資料,台灣鴨蛋年產值新台幣17億元,仍有15%到20%業者是將2到3隻國寶鴨塞進每個約僅A4紙張大小的籠子裡養,讓天性跟貓一樣敏感、需水浴理毛的鴨子無法接觸到開放水源,終日踩踏、摩擦乾鏽籠底,出現羽毛結塊污穢、躁動、腳蹼乾裂出血等瀕臨崩潰狀態。

動社副執行長陳玉敏說,這種飼養方式恐怕已經違反「動物保護法」第5條,有關提供安全、乾淨、通風、適當及適量的遮蔽、照明與溫度的生活環境,以及避免遭受騷擾、虐待或傷害等規定;依據同法規定,故意傷害使動物肢體殘缺、重要器官喪失功能,並可處刑責,呼籲農委會禁止產業再用籠養方式。

中華民國養鴨協會理事長陳自成接受媒體電話聯訪時說,他認為籠養才能省水、省土地、有利防疫。他並稱動物福利沒有標準,質疑記者會的內容以偏概全。

曾獲頒十大神農、被農委會高雄區農改場推廣典範蛋鴨業的中華民國養鴨協會副理事長歐陵合受訪時則說,他就是採用平飼,因為水禽的天性就是要接觸開放性水源,才能整理羽毛,「我養鴨、鴨也養我一家,看他們自在比較好。」

他並說,很擔心少數業者的飼養方式被質疑,影響整個產業生計,畢竟大部分業者沒這樣飼養。

農委會畜牧處副處長王忠恕說,農委會不推廣籠養,籠養必須豐富化,需有符合水禽天性的環境、設備,讓鴨子能清洗羽毛、戲水等天性正常發生,將請地方政府對業者進行宣導,採平飼或豐富籠飼養,若不改善可開罰,農委會沒有說不開罰。(編輯:陳清芳)10809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