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質疑城鄉選修課差距 教長為枋中抱不平

2019/10/2 12:1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時代力量黨籍立委鄭秀玲日前質疑,北一女與屏東枋寮高中選修課數差異大,高中學習歷程連動考招,恐擴大城鄉差距。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為枋中抱不平,認為應按比例計算。

今年8月上路的108課綱,在高中階段推動學習歷程,預計在111學年度調整大學考招制度,取代申請入學的備審資料。鄭秀玲日前在立法院質詢時指出,台北市北一女中開出45門選修,分屬18學群,屏東縣枋寮高中則只開出23門選修,少對應2個學群,恐導致學生因沒修過相關課程,未來申請大學時處於不利地位。

潘文忠今天到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備詢,民主進步黨籍立委蘇巧慧表示,外界對學習歷程的質疑不外乎3點,包括讓學生高中3年都面臨升學壓力、演變為軍備競賽,以及擴大城鄉差距。她認為教育部有必要提供完整的說明,釐清爭議。

對此,潘文忠表示,學習歷程是幫助學生,而非限制學生。現在有非常多學生進入大學後,才懊悔選錯系所,學習歷程引導學生,從高一就開始做試探和準備,逐步累積學習成果,高三要升學時,得以拿出最好的一面。

對於城鄉差距的質疑,潘文忠表示,之前有立委(指鄭秀玲)拿北一女和枋寮高中作對比,結果枋寮高中「跳起來」,澄清若按照學生數與開課數的比例來計算,枋寮高中其實給予學生更多的學習機會,學校也承諾未來會視學生需求,再陸續開出合適的課程。

潘文忠認為,學習歷程讓大學在選才時,更有機會看到高中三年的努力過程,對學生來說是更為開放、可以爭取的機會。且大學校系著重的是整體表現,學習歷程不會是「多多益善」,不會造成軍備競賽。

枋寮高中日前發出聲明解釋,該校是小型學校,高一僅有4班,為了提供學生更多的探索和發展機會,教師們不遺餘力地開出23門選修,設計出符合學生特質的課程,因為學習歷程未來將有機會被看見,不像過去僅以學測成績作為選才工具。

枋寮高中並認為,大學考招單位在宣導時,不斷強調大學不是只看單一資料,而是多元資料參採。該校高一課程雖還沒完全對應到全部的18學群,但接下來在高二、高三階段,仍會繼續開出對應學生需求的選修課。(編輯:張雅淨)10810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