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照顧者應週休一日 家總推長照家庭互助喘息

2019/10/15 17:54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15日電)隨失能人數攀升,照顧問題也浮出檯面。為了讓照顧者得以休息,家總盼推動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政策,並推出「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媒合照顧者互相支援、爭取喘息空間。

中華民國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今天舉辦記者會,家總秘書長陳景寧表示,所謂「喘息服務」是讓家庭照顧者獲得短暫、間歇性休息機會的預防性措施,國內外研究都顯示,適當喘息能讓照顧者獲得身體休息、心理紓壓、擴大社交、減少孤立,鼓舞照顧士氣,而且喘息服務最好能在出現照顧危機前提早介入,因此家總多年來提倡「家庭照顧者週休一日」的喘息政策。

陳景寧說,根據統計,目前全國約80萬名失能、失智老人及身心障礙者中,有13萬人使用長照居家服務或日照服務,10萬人使用機構服務,24萬人聘僱外籍看護工,33萬人由家人獨力照顧,扣除住宿長照機構與獨居長者,估計喘息服務潛在需求者有多達65萬人。

陳景寧指出,過去衛福部規定聘僱外籍看護工家庭,必須有連續30天以上空窗期才能申請喘息服務,但9月已宣布放寬失能程度第7或8級者的移工家庭得不受此項限制,估計有18萬人受惠;然而,目前喘息服務量僅約5萬人,面對18萬人需求恐有「看得到、吃不到」疑慮,且各縣市喘息服務量也有相當大的落差。

政治大學社工所教授王增勇指出,在現有照顧服務人力下,政府應思考如何「開源」,例如以建立「同儕照顧」模式相同處境的照顧者能更同理彼此需求,打造能放心的喘息機制,或是比照國外作法開放聘僱自己親人。

文化大學社福系教授陳正芬則提議推出「喘息券」,把喘息選擇權歸還給家庭照顧者,讓照顧者了解到喘息的重要性,建立正確的長期照顧觀念,同時也讓服務提供單位看到市場需求與規模,刺激多元創新服務。

陳景寧則宣布將推出以週休一日為目標的互助喘息試辦計畫,徵求家庭照顧者參與培力工作坊,經過腦力激盪、建立共識、訂定公約等過程,由家總協助媒合不同長照家庭形成2人、3人或4人的互助團體,培養自主管理能力,提供緊急人力調派、糾紛調解、危機處理等,想參與試辦計畫的民眾可撥打家庭照顧者關懷專線(0800-507272)報名。(編輯:管中維)10810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