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1110-1116一週大事

2019/11/16 16:33(11/16 19: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一週大事關注焦點:港警水炮車闖大學清場/中國爆發黑死病/日皇即位遊行/川普彈劾調查公開聽證/中國關押維吾爾人恐逾百萬/辛巴威120頭大象死於乾旱/獵風者衛星2021年升空/韓國瑜搭檔張善政拚2020大選/總統蔡英文17日宣布賴清德任副手/2020年租金補貼增至12萬戶/宋楚瑜4度選總統寫歷史/中華隊須靠6搶1資格賽爭奧運資格

國際新聞:

反送中5個月 三罷示威者中彈港警水炮車闖大學清場

香港反送中示威情勢緊張,香港中文大學抗爭警民衝突升高,12日晚間有學生疑似頭部中彈倒地、失去意識;晚上10時,港警調派水炮車赴對峙點二號橋,直接以水柱試圖強制驅離示威者,現場一片混亂。除了港中大,香港理工大學、浸會大學與城市大學也爆出多人在校內與港警對峙,理工大學示威者更以雜物癱瘓海底隧道交通,反擊防暴警察強勢清場。對此,香港中文大學13日宣布結束本學期,浸會大學也宣布從14日起停課。香港教育局14日宣布,全港學校(包含幼稚園、小學、中學及特殊學校)14日到17日停課。根據教育部14日統計,共有1021名學生在香港的大學攻讀學位,目前已有528人返台。

吉里巴斯總統與台斷交 在野促國會開特別會議要罷免

吉里巴斯總統馬茂9月宣布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在野陣營不滿並提出不信任動議,但國會議長萬伊14日突然宣布2019年的會期已經結束,國會不再處理任何動議。對此,在野陣營15日要求國會召開特別會議,劍指罷免總統。

玻利維亞首位原民總統請辭 獲墨西哥政治庇護

玻利維亞10月20日總統大選結果遭外界質疑舞弊,引發數週的反政府示威,總統莫拉萊斯10日在軍方的建議下,自動請辭下台。對此莫拉萊斯盟友墨西哥、古巴、委內瑞拉出面譴責「政變」,墨西哥政府11日更給予剛莫拉萊斯政治庇護,要求玻利維亞外交部確保莫拉萊斯安全離開玻國。

中國爆發黑死病 內蒙古2人確診染鼠疫

中國官方12日證實,內蒙古有2人經診斷為「肺鼠疫」確診病例,目前患者已在北京得到妥善救治。陸媒引述北京朝陽醫院相關負責人稱,「沒有必要恐慌,一切盡在掌控中」。不過,除了內蒙古爆出鼠疫,陸媒14日引述官方消息報導,甘肅省9月就曾傳出一例鼠疫病例,患者已死亡。

水都威尼斯拉警報 漲潮水位達50多年新高

義大利威尼斯12日遭遇半個多世紀以來最高漲潮水位,淹沒聖馬可廣場的大水還因強勁風勢掀起波浪,促使遊客涉水穿越街道尋找避難之處。義大利政府14日宣布洪水成災的威尼斯進入緊急狀態後,15日這座世界文化遺產城市又再遭逢異常高的滿潮,迫使市長下令關閉著名地標聖馬可廣場。

日皇即位遊行 民眾揮旗歡呼皇后雅子泛淚

日皇德仁5月1日即位,10日舉辦慶賀遊行,德仁與皇后雅子搭上敞篷車,車隊遊行距離約4.6公里,沿途夾道民眾歡呼並揮舞小國旗,兩人微笑揮手致意;雅子可能很感動,一度眼中泛淚。

彈劾調查公開聽證 2外交官作證川普涉施壓烏克蘭查政敵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13日首度針對川普彈劾調查進行公開聽證會。美駐烏克蘭大使泰勒在國會聽證會引述駐歐盟大使桑德蘭表示,川普關切前副總統拜登父子的調查勝於烏克蘭,證明川普施壓調查政敵。但共和黨護航稱是臆測之詞,難成彈劾證據。

疑似更多監獄被發現 中國關押維吾爾人恐逾百萬

總部位在美國華府的東突厥斯坦民族覺醒運動12日表示,記錄到近500個中國管理用以關押維吾爾人的再教育營及監獄,稱據信維吾爾人在這些營地被迫放棄自己的文化,且中國扣留的維吾爾人數可能超過一般提到的100萬人。

120頭大象死於乾旱 辛巴威將遷移大批野生動物

辛巴威野生動物管理當局11日說,他們將遷移數百頭大象及其他野生動物,以避免牠們死於致命乾旱。過去2個月來,辛巴威歷經史上最嚴重旱災之一,目前至少有120頭大象死亡。辛巴威國家公園暨野生動物管理局發言人法拉沃表示,這將是辛巴威史上規模最大的遷移作業。

★報告:數十億藥劑殘留排入水中 威脅全球食物鏈

法新社報導,人類服用與動物使用的藥品,有多達90%的有效成分會排泄出來重返環境。而許多藥品未經使用就被丟棄,單在美國,估計每年40億處方箋藥品,其中就有1/3最終是當作垃圾處理。OECD最新分析報告14日指出,數十億劑的抗生素、止痛藥與抗抑鬱藥殘留,對全球食物鏈與淡水生態系統造成重大風險。

澳洲Bellamy's奶粉廠被中國蒙牛集團收購 朝野一片撻伐

中國蒙牛集團以15億澳元(約新台幣310億元)收購Bellamy's奶粉廠的投資案,已獲得澳洲政府有條件通過,Bellamy's股價隨之走高,但這項投資案卻引起澳洲朝野的批評聲浪。其中塔斯馬尼亞洲的獨立參議員蘭比提到將在參議院發起行動,調查中國藉著商業交易干預澳洲政治的情況。

國內新聞:

韓國瑜宣布 搭檔張善政拚戰2020大選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韓國瑜11日宣布副手人選為國政顧問團總召張善政,張善政說,基於希望帶領國家回歸善良政治本質、下架總統蔡英文與協助國家邁向科技興國、智慧治國等三點理由願意出任副手。

蔡賴16日晚間高雄同台 17日宣布賴清德任副手

綠營力拚2020勝選,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16日晚間將在高雄市競選總部成立大會同台,17日全國暨台北競總成立,上午將在全國競選總部宣布由賴清德擔任副手。

八仙塵爆案 樂園董事長陳柏廷不起訴確定

瑞博國際整合行銷有限公司於2015年6月27日在八仙樂園舉辦「彩色派對」時,發生粉塵爆炸,造成15人死亡、471人輕重傷。八仙樂園董事長陳柏廷等人3度獲不起訴。被害人家屬不服提起再議。台灣高檢署調查後,11日駁回再議而確定。

首座商業規模離岸風場啟用 總統:邁向綠能國家

總統蔡英文12日出席台灣首座達商業規模離岸風場「海洋風電」啟用典禮,她表示,台灣正邁向綠能國家,成為亞洲綠能產業先驅,未來要進一步成為亞洲綠能產業發展中心。

總統:2020年租金補貼增至12萬戶

總統蔡英文表示,為體現居住正義、照顧人民,預計2020年提供民眾租屋租金補貼,從6萬戶增加到12萬戶,一共增加新台幣28億元預算。此外,她表示未來會針對不同部門的需求,也針對學生在校住宿的需求,開始研究專案社會住宅,以體現居住正義的重要一環。

政壇大起大落屢敗屢戰 宋楚瑜4度選總統寫歷史

從2000年到2020年的6次總統大選,在政壇大起大落的親民黨主席宋楚瑜20年來5度參選,4次選總統,1次選副總統,他定調2020是終局之戰,不論結果如何,都已經是台灣總統選舉史上的傳奇。

台男持空氣槍赴港搶劫名錶 檢方聲押獲准

林姓男子10月涉嫌持空氣槍搶劫香港等多國或地區鐘錶行,隨後潛逃回台,台中地檢署指揮檢警11日在林男住處拘捕林男,並認為林男有逃亡、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獲准。

12強韓國奪奧運資格 中華隊須靠6搶1資格賽

世界12強棒球賽複賽15日中華隊在東京巨蛋交手美國隊,終場中華隊以2比3不敵美國隊。晚間賽事,韓國隊靠著第5局攻下7分大局,以7比3擊退墨西哥,確定與日本隊闖進決賽,中華隊則無緣在12強搶下奧運門票,要打2020年6搶1資格賽。

國民黨不分區投票 33人通過張顯耀被刷掉

國民黨16日召開中央委員會第三次全體會議,針對不分區立委名單行使同意權。列在17名的前陸委會副主委張顯耀不同意票106票、超過出席人數過半,將取消提名。34位不分區被提名人僅張顯耀一人被刷掉,為國民黨不分區立委首位被否決的提名人選。

鼓勵公費醫師留偏鄉 蘇貞昌拍板每月補助最高18萬

衛福部14日說,為鼓勵期滿的公費醫師留任偏鄉,行政院長蘇貞昌已核定每人每月補助新台幣7到10萬元,並視科別與偏遠程度加成,最高補助12萬元至18萬元;實行期間為108年至112年,5年總經費9億5201萬元。此外,公費醫師留任偏鄉計畫的獎勵對象會與醫學中心連結,不會讓公費醫師的進修跟生涯發展脫鉤。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1103-1109一週大事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