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排灣族何曉鳳人生坎坷 獲自由之路訴諸文字

2019/12/2 17:11(12/2 17: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李先鳳台東縣2日電)台東排灣族女子何曉鳳因家貧被賣到異地幫傭,7年前在人權團體等協助下返台與母親團圓,故事感動許多人。何曉鳳將她的坎坷過程寫成書,取名「自由」,鼓勵大家心存希望,幸福終會來臨。

42年前,何曉鳳出生在一個貧困、位於半山腰的排灣族部落,部落裡許多小孩被迫送給有錢人家收養,或是賣到異地當幫傭。

何曉鳳的妹妹也面臨被送走的命運,當時8歲的她不忍年幼的妹妹離開父母親,她告訴父親「我願意代替妹妹送人家」,於是父親利用妻子上山工作時,將何曉鳳送給康姓婦女。

何曉鳳離開部落後,只在18歲那年生父過世時曾回到部落奔喪,之後就未曾再回到部落。民國91年、26歲何曉鳳和康婦一起移居到美國南加州幫傭,95年8月間由律師協助向美國橘郡的加州高等法院提告,指遭虐待與剝削,後來雙方和解,何曉鳳獲得自由。之後在外交部、台東縣政府等的協助下,何曉鳳返鄉和親人見面。

何曉鳳將自己的生命故事寫成書取名「自由」,去年底在美國出版,現在準備把書翻譯成中文版。她說,這次返鄉探望母親,母親非常驚喜,開心到哭出來。談到當年,那是環境造成的,很多原住民家庭都面臨類似狀況,自己已是非常幸運。(編輯:方沛清)10812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