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侯友宜:防範武漢肺炎社區傳播 診所醫師是關鍵

2020/2/24 20:23(2/24 21: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4日電)武漢肺炎疫情延燒,新北市長侯友宜今天與基層診所座談時指出,診所醫師是防範社區傳播的關鍵,盼更謹慎問診篩檢出病人,並留意防護自身安全。

新北市政府衛生局晚間表示,侯友宜下午邀集新北市醫師公會理事長周慶明、理監事及幹部共26人,參加醫療機構防疫精進會議。

台大醫院感染管制中心主任陳宜君、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台北區副指揮官璩大成醫師受邀出席交流,並分享基層診所感染控制、空間動線規劃、發燒篩檢、採檢流程。

璩大成以前線作戰醫護經驗指出,醫師問診時同步觀察病人很重要,也要多詢問家庭成員健康狀況,以研判是否有群聚感染。

璩大成說,即使沒有以放射線X光確診,檢傷分類時也可觀察病患氣喘與其它蛛絲馬跡,研判可能是肺炎;他提醒院內保持通風、簡化診間布置、落實消毒,以降低感染機會,並保護診所醫護人員。

侯友宜在不公開會議中表示,因基層診所在社區開業,與民眾最接近、最親近,不只照護病人更是最前線的疫情監測人員,是防範武漢肺炎社區傳播的關鍵,更應該要特別留意,盼協同防疫作戰安定民心。

侯友宜說,目前中央陸續公布家庭群聚感染,雖仍定調為社區零星感染,但新北已經假想戰情進入「社區感染戰場」,以視同社區感染模式一級開設應變中心,將超前部署、全力備戰。

新北市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新北共1642家基層診所,2838名開業醫師。第一線醫師是防疫陣線重要一環,透過強化感控與關懷謹慎問診,才能避免防疫破口。

衛生局呼籲醫師要特別留意3類病患,包括不明原因肺炎病人、有發燒或呼吸道症狀群聚現象病人、有發燒或呼吸道感染且具國際旅遊史或接觸史者。

周慶明感謝市府協調各界支援物資,並盤點人力讓醫護人員可安心作戰。(編輯:戴光育)10902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