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大學指考首日3科武漢肺炎皆入題 測知識結合時事

2020/7/3 18:12(7/4 19: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日電)109年指考第一天物理、化學、生物3科,都有武漢肺炎相關題目出現,其中生物科考的最多,共有4到6題,從病毒特性考到對人體的反應,測驗考生結合課堂知識與時事的能力。

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至今,嚴重影響人們的日常生活。109年指考第一天傳統自然組3科,都將武漢肺炎的題目入題,其中物理、化學各1題,生物科則被認為有4到6題,其中明顯提到的是4題,另外2題是相關知識。

物理科第1題考的是防疫期間常需要使用的額溫槍原理;化學科第13題考到COVID-19新藥「瑞德西韋」的結構與特性。

生物科一共有2個題組(共4題)明顯與COVID-19有關,第14、15題問及COVID-19病毒的特性,以及患者主要產生哪一種免疫細胞,摧毀被病毒感染的細胞。

16、17題組談及流感與COVID-19的比較,第16題考的是感染造成的發炎反應,第17題是感染後造成組織液積聚在肺泡等處的影響。

生物科第45、46題組考的是核糖核酸(RNA)實驗,沒有直接寫出COVID-19,但台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解題團隊認為,疫情之間經常談及RNA檢測,考生如果有多吸收COVID-19相關知識,瞭解檢測的原理和實驗流程,尤其是掌握須將RNA轉為DNA的關鍵步驟,會更容易答題。

比較有趣的是,3科都未使用「武漢肺炎」一詞,物理科使用「新型冠狀病毒」,化學科和生物科則使用「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

全國教師會解題團隊表示,今年生物科貼近新課綱的素養精神,兩大題組結合COVID-19時事,測驗病毒的特性及對人體的反應,整體難度較去年降低,為近3年來較為平易近人的題目。

補教解題團隊認為,今年生物科時事題「不免俗」出了與COVID-19相關的6題,題目出的非常漂亮,應是單一時事考出最多題的一次,「把課堂該討論的地方,都討論到了。」這類試題把最新時事和課堂上的免疫知識相結合,考生如果有常參考衛生福利部釋出的相關資訊,進而融會貫通,會更容易解題。

補教認為今年生物科試題難度變高、陷阱變多,預估頂標應會較去年降低1分。(編輯:陳政偉)10907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指考生物引用唐詩 烽火台傳訊息比擬人體神經傳導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