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境外生來台人數增加緩慢 卡在航班和檢疫旅館

2020/7/22 17: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2日電)台灣6月開始陸續鬆綁境外生來台政策,但目前僅約500人抵台。學界分析入境人數增加緩慢的原因,主要卡在航班有限,以及檢疫旅館的費用。

國內武漢肺炎疫情和緩,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教育部於6月17日起,陸續開放19個低風險及中低風險國家、地區境外生來台,今天再宣布放寬至所有國家的「應屆畢業生」。經教育部初步統計,約有1萬多人符合資格,但開放至今僅有約500人已抵達台灣。

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接受中央社電訪表示,境外生來台有2大關卡,一是要買到飛機航班,二是找到檢疫旅館。以實踐大學為例,台北的檢疫旅館費用過於昂貴,境外生不見得負擔的起,好在實踐有高雄校區,可以安排先住到高雄的檢疫旅館,隔離結束後再回台北。

陳振貴表示,現在已經接近7月底,至少還有1、2萬名境外生還沒入境,讓人擔心開學前根本消化不完,可能要拖到年底甚至下學期。已經有很多學生等不及,選擇休學或乾脆放棄學業,相當可惜,尤其是應屆畢業生若還差幾個學分,現在趕緊來台,學校還能幫忙開補修課程,讓學生順利完成學業。

教育部日前宣布,開放經地方衛政單位檢核的4類大學宿舍作為檢疫場所。但中國文化大學教務長方元沂說,目前沒聽說有大學宿舍通過,文大也有申請,但被要求要有攝影機拍到走廊各處,避免檢疫的學生出來亂晃,目前正努力補件中。

方元沂表示,許多境外生還在觀望,主要是希望來台負擔能少一點,以台北市檢疫旅館為例,14天加上三餐,費用可能要新台幣3萬多元,實在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方元沂說,陸生都很想回台,主要是畢業之後,要再到台灣的機會不大,不少人除了想完成學業,也希望在畢業前能夠到台灣各地走走。希望政府考量境外生的處境,能多有一些配套措施。

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目前大學宿舍申請作為檢疫場所,主要的問題是沒有獨立衛浴,學生要洗澡得離開房門,到龍蛇雜處的共用空間,傳染風險高。另外,也需有完整的防疫規劃,包括如何送餐、如何處理廢棄物等。

劉孟奇表示,衛政單位把關的立場不會改變,大學宿舍如果是「先天不良」,政策不可能放寬,但有些是還可以努力的地方,希望大學多多努力。

劉孟奇也提到,境外生來台除了一定要先找到檢疫場所,第二個問題在於要有班機,現在很多地方來台班機一週只有1、2班,要訂到機票不容易。

劉孟奇表示,台灣現在的境外生入境政策盡量「打安全牌」,相關流程謹慎、保守,一名學生來台,往往需要動員4到5個人員配合,行政成本非常高。因此需要一段時間,讓境外生分區、分批逐漸進來,相關單位也有較充足的時間觀察、完善作業流程。(編輯:張雅淨)109072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