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防山豬吊危害黑熊 林務局6日商議獵具實名制

2020/10/4 14:15(10/4 14:3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4日電)黑熊媽媽黃美秀今天在臉書轉貼文章,標題為「山豬吊、吊黑熊 罰嗎?」憂心獵具使用管理及法令不明,未必得利農民,也苦了動物。林務局表示,6日將跟6縣市商議獵具限用材質、實名制等作為。

繼之前發生獵殺台灣黑熊事件,近日又有台灣黑熊遭農民保護作物所設「山豬吊」夾斷肢重傷,引發眾怒。黑熊媽媽黃美秀在臉書轉貼文章,提出以上憂慮。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他沒有說罰或不罰,目前最佳措施就是林務局推動農民採用精準捕捉,避免傷害到黑熊,再加上電網,如果可以,未來可考慮類似石虎的生態環境給付措施。

農委會林務局長林華慶指出,6日下午將邀請地方政府與會,共議革新作法。

林務局保育組長黃群策說明,根據「野生動物保育法」第21、21-1條規定,原民祭儀及農民保護農作物時,不受禁用殺傷力強的山豬吊等陷阱規範,近日的案例,由於農民發現黑熊誤入陷阱有通報,所以沒有開罰。

他表示,由於比較緊急,沒有邀請全國縣市政府,先邀請保育類野生動物黑熊會出沒的縣市,包含台中、新竹、屏東、嘉義、花蓮及台東等6縣市政府,還有農家、原住民等與會,討論進一步規範的可能,內容包括將討論如果要設這種傷害性大的陷阱,必須事先申請,採實名制,若沒有申請會搭配罰則。

山豬吊俗稱血滴子,但是過去原民狩獵使用時並非採用鋼絲這類材質。黃群策說,過去的人狩獵所用山豬吊材質為麻繩,後來沒有這類材料,但是可以討論是否限用材質。(編輯:張雅淨)10910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