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南市109年下半年歷史名人 甘惠忠等5人入選

2020/11/24 13:08(11/24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4日電)台南市政府文化局今天公布109年下半年台南市歷史名人,共有5人入選,分別是甘惠忠、謝碧連、陳春木.林勇、謝武勇,將以故居掛牌、立像或立碑紀念。

文化局審議通過109年下半年歷史名人,分別是學術教育類的謝碧連、陳春木、林勇;宗教類的甘惠忠;藝術類的許武勇。

文化局人員指出,謝碧連(1922年-2020年)出生於台南麻豆,是台灣戰後早期少數律師之一,畫家郭柏川回台成立台南美術研究會時,聘請謝碧連為法律顧問,擬訂組織章程條文及相關法律諮詢;謝碧連低調謙和,將法學專長貢獻於藝壇,在文史上也有傑出貢獻。

陳春木(1910年-2002年)出生於台南學甲,年幼時搬到左鎮菜寮,之後長期以公務員身分在左鎮服務,成為當地重要文史工作者與化石採集者,被封為「化石爺爺」。

林勇(1904年-1992年)出生於台南安平,曾任安平區長、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委員、台南市文史協會成員,是安平鄉土文史先驅,鑽研地方文史40年,凸顯安平在台灣史上的地位,著有「臺灣城懷古集」及續集等。

甘惠忠(Brendan O’Connell, 1936年-2020年)出生於美國紐約,長期在台南投入智能不足兒童早療教育,創辦中華民國啟智協會,在玉井創立德蘭啟智中心,在學甲創立伯利恆文教基金會,是第22屆醫療奉獻獎得主,也是第一位非醫療背景得獎的外國神父;甘惠忠2017年從當時行政院長林全手中接過身分證,成為國籍法修正後首位受惠者。

許武勇(1920年-2016年)出生於台南,是台灣近現代美術史中重要畫家之一,畢業於台北高等學校(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上師事鹽月桃甫,曾前往日本東京帝國大學(東京大學)就讀醫科,戰後考取公費留學美國加州大學,返台後在各地行醫外,創作不輟,1987年自醫界退休後成為專業藝術家。

台南市歷史名人分為藝術類、文學類、學術教育類、政治類、醫療類、經濟類、宗教類、技術類等8大類別,納入前述5人後,台南市歷史名人已達227人,其中藝術類27人、文學類42人、學術教育類35人、政治類59人、醫療類17人、經濟類24人、宗教類19人、技術類4人。

台南市政府104年起進行名人故居掛牌,逐步推動台南市歷史名人紀念與保存工作,將於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內設置「臺南名人堂」,今年啟動「臺南市名人誌」編纂計畫。(編輯:李亨山)10911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