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藥調劑權歸誰管 中醫界籲藥師也該中西有別

2021/1/8 17:5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8日電)健保署日前預告僅中醫醫療院所可領中藥調劑費,因藥師團體反彈而緊急喊卡。中醫師團體今天首度表態,強調若要落實醫藥分業,藥師也該分中藥師或西藥師,而非一人通包。

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近日預告「健保特約藥局不得申報中藥費及藥品調劑費」,限定中醫醫院、中醫診所及西醫附設中醫部門才能申報中藥調劑費,將社區藥局排除在外,掀起藥師界不滿,7000多名藥師連署抗議。

實際上,根據「藥事法」規定,具一定資格及設備的藥師及藥局可調劑中藥處方,但健保開辦初期幾乎沒有符合資格的社區藥局,且至今少有中藥處方箋會釋出,因此始終沒有給付調劑費用。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說,全台持有藥師執照者約有10萬多人,其中3萬人可執行中藥調劑業務,6000多家健保藥局中,經衛生主管機關登錄可調劑中藥的也有4000家左右,認為衛福部應推動醫藥分業,由中醫師開立中醫處方箋,並由藥師調劑、把關。

稍晚,健保署宣布考量藥師團體對於此次條文修正提出許多建議,將持續溝通凝聚共識,暫不修正該條文。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今天首度對此事表態,中醫師全聯會發言人陳潮宗表示,國內雖有4000多家藥局的藥師可調劑中藥,但依法中藥、西藥須有獨立調劑室、調劑設備,社區藥局符合者微乎其微;目前雖有3、4萬名藥師具調劑中藥資格,但實際上只有大約180人在中醫醫療院所執業。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秘書長蔡三郎也強調,科學中藥光是領有藥證的就多達1萬種,而且中藥跟西藥不同,同樣是十全大補湯,不同廠牌配方都不同,「更別說中藥還有水藥、丸散膏丹,社區藥局有辦法開嗎?」

陳潮宗說,中醫界完全認同醫藥分業精神,但中藥、西藥各有專業,藥師也該擇一執業、中西有別,畢竟藥師雖然修過中藥學分,但中藥並不是只有科學中藥,盼藥師不要再阻擋推動「中藥師」教考訓用,讓中藥局、西藥局各自負責其調劑專業。(編輯:陳政偉)11001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