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開發面積縮減 台南新市產業園區環評案回小組再審

2021/5/12 19:3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12日電)因應台商回流,擬中南部優先開發5大園區,其中台南新市產業園區環評案初審時環委建議進入二階環評並送大會討論;但經濟部重擬方案將面積續縮減,因此本案今天由大會退回小組重新再審。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今天召開環境影響評估審查委員會第396次會議,審查「新市產業園區設置計畫案環境影響說明書」。

台南市新市產業園區屬於因應台商回流中南部優先開發5大園區之一,在初審會議時環評委員認為開發地處台糖優質農地,且對於環境有重大影響的疑慮,因此建議進二階環評,送大會審查。

為拚續留一階環評,省去至少1年環境影響調查的時間,經濟部重擬計畫內容,將原面積98.5公頃,調降為69.22公頃,仍以台糖土地為大宗(占約96.74%),但剔除範圍,維持7處耕區。

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也親自出席坐鎮,他在會中表示本案已報行政院核定規模縮小;由於台商回台的浪潮很大,全世界有供應鍊重組的問題,因此在全台找地;本次做很大的變更,「也可以說是新案」。

由於本案變更內容龐大,會議主席、環保署長張子敬表示,避免在環評大會中等於是「討論新案」,應集中在是否維持初審會議決議進二階環評,或是有需要討論的必要,就退回小組再審。

環委表示由於內容與初審會議落差相當大,因此的確難以現有的資料判斷是否應進入二階;也有環委認為,台商回流5個案子加起來面積也滿大的,對環境有不同的影響,在經濟部角度,應該思考5案一起說明。

環委強調,了解行政官員在推動建設有很多困難,除了這個案子,「應針對其他4個案子也要有一定誠意表達」。

曾文生會中回覆,可以理解大家很關心5案相關性的問題,也口頭同意如果要再做相對完整性的報告,可以向環委再做說明。

此外,環委表示應補充雲嘉南地區事業廢棄物去化處理設施量能,並說明相關減量期程規劃;會議決議本案退回專案小組再審。

為因應台商回流用地需求,經濟部於2020年提出提出「中南部產業園區開發方案」,第一階段優先開發5處產業園區,包括雲林的褒忠產業園區、嘉義的水上產業園區、中埔產業園區、台南的新市產業園區及高雄的北高雄產業園區。

本案也是5案中第一件送至環評大會審查,並提出新案內容,將回到小組再討論。(編輯:陳政偉)11005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5